• 2021.01.15
    星期五

灣仔繞道續滲水 路署:設計上容許

[2021.01.15] 發表

【明報專訊】耗資360億元的中環灣仔繞道通車近兩年,管道多次被多發現滲水。近日寒流襲港,沒有降雨下,本報日前再發現灣仔繞道管道內有逾20處積水。路政署承認地下水或有可能在微細接縫滲入,「隧道在設計上容許有限度的滲水」。

工程師料因接駁位置施工欠佳

本報採訪車周二下午沿灣仔繞道東、西行來回觀察,於東行線發現約13處積水,西行線發現約14處,主要集中第二及第三線。其中西行方向灣仔出口前彎位,及東行行車線分隔位前積水最嚴重;東行方向則以入口行駛約300米後、通往灣仔出口前後兩彎位最嚴重,部分積水橫跨兩條行車線,車輛駛過會濺起水花,管道內亮起黃燈提示慢駛。昨日本報再沿繞道東行觀察,仍見積水。

資深結構工程師倪學仁表示,近日未有降雨,且積水主要集中在管道內,相信滲水主要來自地下水或海水。他說滲水是隧道常見問題,主要因管道接駁位置施工欠佳,導致接縫有裂縫而滲水,若積水能排走,相信對結構影響不大,但若愈滲愈多無法排走,則有可能破壞管道主結構。對於灣仔繞道屢次被發現滲水,倪學仁認為路政署疑「執完一度另一邊又漏」,只能不斷執漏。

路政署前日回應,中環灣仔繞道的隧道管道深入地底或海H下,地下水或有可能透過局部位置的微細接縫滲入;有別一些要求完全防水的設施(例如配水庫),繞道隧道設計上容許有限度滲水,亦備有適當的疏水設備將滲水排走。路政署表示,工程團隊最近巡查時發現個別位置有滲水,已即時安排處理,會繼續密切留意,適時跟進。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警方商罪科前日拘捕10人,涉以「低風險、高回報」作招徠,開講座訛稱投資可獲數倍回報,詐騙約80人共2400萬元。各人涉嫌串謀詐騙... 詳情
【明報專訊】葵青區議員周偉雄去年4月駕私家車撞倒八旬翁,老翁頭部受傷縫7針,周偉雄昨於九龍城裁判法院承認一項危險駕駛引致他人身體受嚴重傷害罪...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郭偉L疑邊隅捌銇}Zoom 被指不小心駕駛 「已盡快停車」
【明報專訊】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噚日以Zoom舉行視像會議,其間工聯會郭偉L被發現疑似邊隅捌銇}會,有人質疑佢干犯不小心駕駛。郭偉L鐪ac... 詳情
【Emily】土瓜灣重建歷程 網上展覽重見
【明報專訊】市建局2016年負責土瓜灣4條街麰垂堣庰o展項目去到尾聲,負責市區重建社區服務隊儭t雅各福群會,就將過去4年重建戶鴾萴n、與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