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15
    星期五

拜登推1.9萬億元刺激經濟方案
加碼派1400元 倡最低工資漲至15元

[2021.01.15] 發表
拜登昨日公布1.9萬億元刺激經濟方案,候任副總統賀錦麗坐在旁邊聆聽。(美聯社)

美國候任總統拜登昨日宣布涉及19,000億美元的大規模刺激經濟方案,包括向每名美國人提供1400美元的現金援助,連同去年底通過的600美元,現金援助總數達2000美元,方案需要在國會獲得通過。

拜登在特拉華州發表黃金時段講話,公布名為「美國救援計劃」的方案。

拜登表示,現時美國正身處數個世代一遇的經濟與衛生危機,民眾深受痛苦,已經沒有時間可以浪費,需要立刻行動。

救援計劃方案中,將包括1萬億美元惠及家庭民眾,4400億美元將用作支援受疫情重創的企業與社區。抗疫方面,拜登在計劃中將撥款4150億美元,用作新冠病毒檢測與疫苗研發。拜登同時提出撥款援助地方政府進行新冠病毒測試,同時用200億美元推動全國接種新冠疫苗,目標是上任頭100天內接種1億劑。

圖創超過1800萬職位

拜登說:「我今晚揭示第一步美國救援計劃,將會對付新冠病毒疫情及向亟需援助的美國人,提供直接經濟援助及紓困,我們的救援計劃包括,直接支援受打擊最嚴重及最有需要的民眾,我們將完成向民眾直接發放2000美元現金的工作。」拜登的紓困計劃提出,在上次紓困計劃發放的600美元現金基礎上,再發放多1400美元支票,同時延長和加碼失業救濟金,每周達到400美元。

拜登又表示,將在下月到國會發表第二份刺激經濟計劃,包括加強投資基建、科研及潔淨能源,指會創造超過1800萬個職位。拜登的交接團隊透露,這份計劃將是兩階段提議的第一步,隨後幾周將推出一份範圍更廣、重點是基礎設施建設和氣候變化等長期目標的方案。

增最低工資料遇阻力

拜登又將尋求提高聯邦最低工資至每小時15美元,這些費用將由規模1.9萬億美元的最新紓困方案來支應。不過,這項行動可能使參院通過該方案的難度升高。這項措施是拜登經濟團隊昨日公布的紓困方案框架內容之一。拜登曾說,會把提高最低薪資視為優先事項,但未明說這會成為紓困方案的一部分。

長期以來,提高最低薪資一直是經濟學家爭論的話題,許多人認為,提高僱主的聘僱成本不利創造就業機會。但這種觀點近來遭受質疑,因為美國幾個州和城市都把時薪提高至每小時15美元,而且似乎並未傷害勞動市場。

企業界向來反對這個構想,部分共和黨籍國會議員也是。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在去年封鎖一項眾院通過、提高最低薪資的法案,當時經濟正蓬勃發展。共和黨籍人士認為,提高勞工成本將傷害身陷疫情危機的中小企業。弗吉尼亞州原定今年提高最低工資,目前已延後實施。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稱推動美歷來最大現金紓困方案
去年曾競逐美國民主黨總統提名的華裔企業家楊安澤(Andrew Yang)宣布,將會以民主黨人身分參加今年紐約市長選舉。現年46歲的楊安澤是美... 詳情
法收緊防疫措施全國明起宵禁
歐洲多國新冠疫情持續嚴峻,法國宣布進一步收緊防疫措施,包括周六起在全國實施宵禁。法國單日新增21,228宗確診個案,再多282名患者不治。 ...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一項針對醫護人員的研究發現,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極可能對病毒免疫最少5個月,但研究同時顯示,帶有抗體的人,仍有可能攜帶與傳播... 詳情
美國密歇根州城市弗林特(Flint)2014年起發生食水危機,包括食水含鉛超標,並疑因食水不潔兩次爆發退伍軍人症。前州長斯奈德(Rick S... 詳情
朝鮮閱兵 展示潛射彈道導彈
朝鮮昨晚在首都平壤舉行閱兵儀式,慶祝勞動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結束,領袖金正恩亦有出席。 官方朝中社報道,閱兵儀式展示了潛射彈道導彈,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