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18
    星期一

職員揭特朗普撕文件 涉違總統檔案法
檔案分析員:從垃圾桶撿回拼貼 專家憂歷史留白

[2021.01.18] 發表
美國國會山莊前天開始為拜登的總統就職儀式做佈置,為防傳播新冠疫情,現場擺放座位之間都有一定距離,讓參與者保持社交距離。(法新社)
美國國會山莊附近,一批首都華盛頓警察(黑衣)聯同國民警衛隊(迷彩服)上周六(16日)持械駐守加強保安。(法新社)
白宮即將易主,西翼艾森豪威爾行政辦公大樓外上周四擺放了從白宮搬出的一箱箱物品準備運走。(路透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三(20日)即將卸任,其交接安排受各方關注。白宮人員近日透露,特朗普4年總統任內沒有依《總統檔案法》要求妥善保存行政文件等資料,動輒撕狻M丟棄,即使白宮職員拼貼修補,亦難免散佚不全,其任內行政紀錄或永成謎團。有專家憂慮這會令美國近代其一最動盪的總統任期留下歷史空白,亦可能影響日後調查特朗普可能涉及罪行或不當行為的證據。

特朗普就職總統頭5個月,資深公務員拉蒂(Solomon Lartey)在白宮擔任檔案分析員,但時間卻耗在用膠紙拼貼一堆碎紙,包括他親手拼貼的第一份文件: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談政府關閉的一封信。他透露,特朗普一直慣於撕狺憟颿彯H處扔,白宮幕僚長辦公室告訴過那都是依法需要保存的檔案,然而特朗普滿不在乎,使職員不時要從地面、垃圾桶撿拾,再花時間黏貼復原。約10名白宮檔案職員由特朗普上任首日開始膠紙黏補工作,最少延續至2018年中。

被指沒收傳譯員特普會摘錄

美國傳媒指特朗普2017年還曾沒收過即時傳譯員的摘錄,那是關於特朗普在德國漢堡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的一次會談,未知內容是否涉及俄羅斯涉嫌介入2016年美國大選。特朗普又在一次談論特別檢察官米勒(Robert Mueller)「通俄門」調查的會議上,叱罵白宮法律顧問寫筆記。

檔案專家相信現時普遍使用電子紀錄,自動備份系統能保留到大多數紀錄,但難保白宮從未採用那些備份系統。隨荅S朗普連任失敗,愈來愈多人擔心他將銷玼A嫌「瀆職和犯罪」的紀錄。美國外交史學會(SHAFR)的伊默曼說,特朗普的白宮「不僅保持紀錄不是優先事項,還有許多試圖掩蓋或銷滅紀錄的例子」。

視作公眾財產 銷珨搯搯篞|

美國為防止再發生尼克遜銷牷u水門事件」相關白宮錄音之類事故,1978年通過《總統檔案法》(Presidential Records Act),要求白宮保留所有備忘錄、信件、電郵等等檔案紀錄,並在總統卸任前,把電子和書面紀錄通通轉送交美國國家檔案局存檔。若要銷牷A須先徵得國家檔案局的意見和通知國會。各行政部門高官均要牢記,不得用個人電郵或即時通訊系統處理公務,若然那樣就須予以保存。若然違反,除了民事訴訟,似乎沒有明確罰則。

專家:文件助定政策防重蹈覆轍

美國人視總統檔案為公眾財產,美國國家歷史聯盟主任懷特(Lee White)等史家認為前任總統檔案重要在於,它是從獨特角度反映國事,有助當今政府制定新政策及防止重犯錯誤。去年12月,喬治華盛頓大學「國家安全檔案資料庫」(National Security Archive)、美國外交史學會等4個團體向首都的聯邦法庭入稟控告特朗普和白宮,希望制止珝嬰甈F紀錄,包括個人電郵或WhatsApp等非官方帳戶電子通訊和紀錄。華府公民道德責任組織(CREW)總幹事布克班德說:「美國人民值得知道政府是怎樣下重要決定,還要了解背地埵b做什麼,什麼是我們日後可以做得更好的。」惟政府律師告訴法官,白宮已通知所有僱員保存所有電子通訊原始檔,所以法院拒發臨時禁制令。(衛報/Politico/

美國公共廣播電視/彭博社)

更多國際要聞
菅義偉的內憂外患
疫情擴大,日本首相菅義偉面對挑戰! 2020年11月底,日本全國新冠患者逐漸上升,平均每天約3000人感染。12月27日,曾在日本民主... 詳情
日本每日新聞與社會調查研究中心上周六(16日)公布全國民調,指首相菅義偉內閣支持度跌至33%,較上一次於去年12月12日的民調下跌7個百分點... 詳情
養父母虐殺幼兒案 揭韓護幼法例漏洞
1月13日,16個月大被收養女嬰鄭仁慘遭虐殺案開審。首爾南部地方法院前擺放了民眾送來的逾70個花圈和鄭仁等逾十名受虐死亡孩童的照片,庭堮x外... 詳情
涉嫌虐殺養女的韓國安氏夫婦於去年10月1日播出的領養家庭電視特輯亮相,獲稱為「天使夫婦」,從事翻譯的養母宣稱與丈夫信奉基督,在戀愛時就計劃收... 詳情
俄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返抵莫斯科即被捕
去年8月疑被俄羅斯特工下毒的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周日(17日)從德國飛抵莫斯科謝列梅捷沃(Sheremety...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