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18
    星期一

波洛茲憂聯邦 疫下收緊開支

[2021.01.18]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前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表示,新冠肺炎疫潮期間對加拿大經濟最壞的事就是聯邦政府在有關疫潮開支方面踩煞車。波洛茲表示:「最大的風險是『還有第三波』和更多波疫潮,聯邦政府可能對目前的挹注經濟模式失去信心,從而必須收緊開支。這是我最大的憂慮,但目前由於疫苗問世,我感覺略為樂觀些。」

在疫潮爆發之初,波洛茲曾表示,那時的加拿大經濟狀況是長久以來最好的時期。財政部數據顯示,疫潮爆發初期,加拿大政府的支援措施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率是7大工業國(G7)中最高。

波洛茲表示,由於政府針對性的支援和臨時性的按揭延付措施,使加拿大人安然渡過第一波疫潮。波洛茲表示:「政府的支援措施增加了人民的儲蓄,而人民事實上支出並未增加。因此我們有非常活躍,壓抑需求等待釋放的消費者。」

波洛茲承認,由於新冠肺炎疫潮肆虐,經濟中一些需求可能一去不返,但政府在財政政策上卻似另有想法。

波洛茲說:「聽來像似政府正在聚焦於所謂的『結構性』政策或投資。你首先會想到的是基礎建設。例如,你興建一個可以使用30、40或50年的基礎設施,為經濟增加產能。在此階段,任何可能使經濟的長期增長趨勢向上走的事情都是及時的。」波洛茲表示,就加拿大劇增的債務而言,可持續性是關鍵。他說:「經濟增長率必須要超過債務利率。如能這樣,債務佔經濟的比率將會縮小。今天,償債付息的成本相當低。」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