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19
    星期二

涉朴槿惠「國政壟斷」案 三星李在鎔行賄罪成即時入獄

[2021.01.19] 發表
韓國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因貪污罪名成立,昨被判監兩年半。圖為他昨抵達首爾的法庭。(路透社)

韓國首爾高等法院周一(18日)裁定,該國最大財閥三星集團總決策人、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在前總統朴槿惠「國政壟斷」案中行賄罪成,判囚兩年半,即時入獄。此判決可能影響三星的國際競爭力,拖累韓國疫下經濟復蘇,三星電子股價昨日亦下挫逾4%。

裁決指出,52歲的李在鎔應朴槿惠要求,給予朴的友人崔順實86.8億韓圜(約1014萬加元),用作購馬給崔的女兒,換取政府支持他承繼三星經營權,賄賂罪成。他在判刑後的最後陳辭說:「我沒有話說。」預料他不會再上訴。最高法院上周四也裁定朴槿惠收受賄款等罪名成立,判囚20年,罰款1億韓圜(11.6萬加元)。李在鎔2017年就同一案件被判囚5年,2018年2月上訴獲減刑為監禁兩年半及緩刑4年,因而出獄。不過,大法院(最高法院)2019年推翻上訴裁決,下令重審,遂有現在的結果。因他同案曾服刑1年,他現再服刑1年半便可獲釋。

首爾的淑明女子大學經濟系名譽教授申世敦表示,李在鎔可繼續在獄中指揮公司,但會面對一些阻滯。分析認為,由於三星集團已由李在鎔父親李健熙管治時的人治,改革到制度管理,如今判刑除了損害三星的國際形象、推行中的集團改組計劃外,日常營運不會受影響,但公司的長遠大型規劃、投資和重要人事決定,乃至對韓國經濟都構成負面影響。

(韓聯社/彭博社/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希臘金牌女將指控性侵 帆聯高層辭職
希臘奧運金牌女帆船手貝卡托魯上周不點名指控遭一名帆船聯合會高層性侵,引起軒然大波,聯合會副主席阿扎莫普洛斯宣布辭職,但否認犯錯。當局尚在調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