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7
    星期三

污水持續陽性 深水齞W16廈強檢 指定區8日累計31幢 民處巡視添封區憂慮

[2021.01.27] 發表
鴨寮街旁多幢大廈被驗出污水樣本持續呈陽性,有居民昨戴面罩出動,購入大批食品儲糧。(楊柏賢攝)
昨日傍晚約5時45分,4名身穿保護衣、掛有「深水鶗蟀F處職員證」的人員,到鴨寮街178號大廈視察半小時,其後又繞到後巷入大廈視察。(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深水鼮漸X指定區域第8天,累計31廈納入強制檢測,其中16幢位於鴨寮街、長沙灣道、南昌街、北河街之間大廈,因污水樣本持續呈陽性昨被納入,佔強檢大廈總數逾半。民政處人員昨傍晚到場視察環境,令商販及居民對「封區」憂慮升溫,有鴨寮街檔戶形容劃成指定區域後,人流是10多年來最冷清。環境局長黃錦星表示污水監測準確度高,有預警作用,當找到一個街區的污水呈陽性結果,會交食衛局考慮發強檢令,而油麻地及佐敦封區找出的13個確診者,與污水樣本「基本上是百分之一百配對」。

稱污水監測準確

黃錦星:封區13個案百分百配對

政府刊憲深水鶣定區域內再多18幢樓宇納入強檢,其中兩幢有居民確診,其餘16幢因污水樣本持續呈陽性,居民須在1月28日或之前檢測。昨傍晚約5時45分,4名穿全套保護衣、掛上「深水鶗蟀F事務處職員證」人員到鴨寮街178號大廈視察近半小時,其後從後巷上樓視察。

指多廈喉管明顯改動

測量師憂}廁變播毒

記者昨午於上述16幢大廈的後巷觀察喉管,發現約3幢的喉管長出植物,部分喉管及外牆有黑色水漬。測量師學會建築政策小組主席何鉅業根據本報現場拍攝的照片分析,表示多幢大廈喉管有明顯改動,亦有老化及生鏽[象,部分沒接駁反虹吸管或「駁得差」,「多茤衁瑣鷛|大」。他擔心同層多個廁所連接同一污水管,加上沒反虹吸管,}廁時會影響其他住戶的水封,令病毒走入屋內,有播毒風險。

污水呈陽 居民呼怕:放工即檢測

鴨寮街172-174號大廈居民江女士說,得知大廈污水呈陽性,「梗係擔心(喉管播毒)」,並說「真係驚呀,R都唔買,放工後立即做檢測」,又擔心突襲封區不能上班。她亦特意買多點糧食回家,購入米、菜、麵等儲糧。

鴨寮街178號居民范女士認為,封區兩日作用不大,反而擾民。她說政府只封一區,其他區域的人照常外出,亦有爆疫風險,質疑封區成效低,應做好追蹤密切接觸者的工作。

擺賣逾10年 鴨寮街檔戶:未見冷清如此

鴨寮街排檔生意亦大受影響。賣工具袋的排檔負責人梁太說,自深水麚Q劃成指定區域,人流大減,每日生意不足數百元。她稱在鴨寮街擺檔10多年,未見過如此冷清,寧願封區盡快找出確診者,令市民恢復消費信心。位於強檢大廈地下的粥品店,職員曾女士透露,因油麻地、佐敦封區時食肆不能開門,老闆已叫她減購食材。

曾驗出污水持續呈陽性的佐敦吳松街5至11號,3天內錄得累計8宗確診,其中一家四口在政府實施封區後驗出陽性。何鉅業看過照片後亦表示,大廈渠管接駁新舊不一、手工參差,渠管老化,外牆所見,有糞渠生鏽及佈滿鏽漬。他說渠管生鏽有可能滲漏,或污染周遭環境,若住戶帶病毒,不排除因此播毒。

環境局長黃錦星昨會見傳媒表示,污水監測有預警作用,輔助政府抗疫,當局每日可處理20個採樣點的污水樣本,惟受港大實驗室每日檢驗數量及檢測儀器限制,目前遇到瓶頸,暫未能擴大計劃至全港應用。他認為日後當疫情緩和,當局可在污水處理廠設採樣點,從而得知一個較大的區域是否仍有隱藏個案。

明報記者

(疫情第四波)

更多要聞
BioNTech:疫苗能中和20變種病毒  外國現短缺  復星:盡力確保港供應
【明報專訊】港府早前採購3款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其中最早獲批准在香港緊急使用的復星醫藥/BioNTech疫苗預計2月下旬到貨。被問及外國出現疫...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擬推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計劃,日前成立監察副作用的「新冠疫苗臨H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有份主持的香港大學內科學系臨H教授孔繁...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部門明天(28日)起恢復部分基本公共服務,公務員事務局在新聞公告中呼籲,若市民必須前往政府大樓或辦事處,須遵從相關部門實施的... 詳情
明愛CT房裝漏空氣淨化機  確診者用後71人用過
【明報專訊】明愛醫院放射科一間電腦掃描檢查室上周六(23日)進行更換工程,院方當日暫停抽風系統,並原定安裝兩部具高效率空氣微粒子過濾功能的空... 詳情
【明報專訊】港府早前採購3款疫苗,其中中國科興疫苗一直未公布完整的第三期臨H研究數據。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她已在十日八日前向中央提出希望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