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31
    星期日

稱擬辦李文亮展 京藝術家遭拆工作室
官方指違法建築 曾警告「不要抹黑國家」

[2021.01.31] 發表
王鵬
北京藝術家王鵬(左)上周五在twitter發出多張圖片,圖中可見他在強拆現場與當地官員理論,四周有許多警察戒備。(網上圖片)
王鵬的圖片顯示其工作室被拆牷A稱「強拆我工作室(的行動)開始了。」(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北京藝術家王鵬(圖1)正在籌辦與旅歐知名異見藝術家艾未未合作、有關已故武漢疫情「吹哨人」李文亮醫生的藝術展,卻被當局警告「不要抹黑國家形象」,其工作室更於上周五(29日)遭到強拆,他懷疑是該展覽招致當局打擊。

區長:奉市一級命令「必須得拆」

自由亞洲電台報道,王鵬的工作室位於北京平谷區,上周五(29日)當局派出警察到場戒備,拆遷隊人員打破玻璃窗進入室內,作為基督徒的王鵬當時正在現場進行禱告,但遭警察阻止和驅離,他的妻兒、友人在場錄影亦被驅趕。王鵬表示,強拆令由平谷區長吳小杰直接簽字,區長稱是奉北京市一級下達的命令行事,「必須得拆,沒有餘地」。

王鵬本月23日才收到平谷區興谷街道辦發出的「強制拆除決定書」,指王鵬的藝術工作室被認定為「違法建築」,由平谷區政府批准強制拆除。決定書又稱,王鵬可變賣被拆毀的建築材料,但要承擔清除建築垃圾的責任,亦沒有任何拆遷補償。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致電興谷街道辦事處及平谷區政府,但沒有人接聽查詢電話。

多作品反計生 參與「人權日」展多年

王鵬稱,近期與艾未未合作,擬舉辦關於李文亮的藝術展,但當局警告「不要抹黑國家形象」。王認為,他就一些社會制度問題創作藝術作品,不為當前狹窄的政治空間所容,因此招致當局打擊,「實際上他們借違建之名趕緊給我拆掉,現在政治惡化愈來愈嚴重,已經達到瘋狂的地步,他們對我更加嚴的管控,就想置我於死地」。

王鵬為畫家、裝置藝術家,近年創作大量反映中國執行「計劃生育」政策期間強制墮胎等「計生暴力」作品,代表作為《墓碑》。王鵬2015年在美國出版《被國策處決的胎兒》一書。王鵬還與北京藝術家嚴正學等連續多年參與歐盟駐華代表團「世界人權日」藝術展。

2014年北京國保將王鵬逐出宋莊藝術區,王鵬回到平谷老家。他早於2008年向當地村委會租下土地建造房屋,該租賃合約至2028年才期滿。簽約後他先後投入200多萬元人民幣修建工作室,但從2018年開始,當局就以「違建」為名威脅對他的工作室強拆。近年北京進行環境整治,多區都有拆遷行動,去年平谷也有拆遷潮,香港媒體曾報道,當時受影響的180戶中,包括在京郊買房養老的退休軍人、幹部等。

更多中國要聞
英媒:解放軍曾南海模擬轟擊美航母
【明報專訊】解放軍飛機近日在台海動作頻頻,英國《金融時報》引述美國及其盟友的情報消息稱,美國總統拜登就職後第三天(23日),進入台灣防空識別... 詳情
2021年全國兩會將於3月3及5日在北京召開。本報從多個消息渠道了解到,受疫情影響,本屆兩會將延續去年的防疫策略,以線下線上結合的方式舉行;...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泰晤士報》上周六(30日)報道,英國外交部將對有意研究國家安全的海外學者或從事涉及國安工作的人士進行安全審查,防止知識產權...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近年在中東歐國家影響力日增,引起部分國家擔憂。烏克蘭官方上周五(29日)表示,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 詳情
稱華最了解新冠 匈總理:信任中國疫苗將接種
【明報專訊】秘魯總理貝穆德斯(Violeta Bermudez)上周五(29日)宣布,秘魯從中國國藥集團採購的首批新冠疫苗將於2月9日運抵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