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2.01
    星期一

旁人說他太樂觀 夏博義:不信無希望 二次回流掌大律師會:人人有風險 始終要承受

[2021.02.01] 發表
夏博義當選大律師公會主席當晚,記者要求他以廣東話發言,他說那時有點害怕,雖能說流利法語、德語、西班牙語及廣東話,但他認為廣東話是眾多語言中最難學的一種。(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1990年代初,港人紛在回歸前移民離開,夏博義逆人潮而行,來港執業,只因嚮往坐船上班,風光明媚。20多年後移民潮再現,夏博義已晉身資深大狀,本來身處英國的他卻重返香港,風雨飄搖之際當上大律師公會主席。留下的決定不易做,的士司機也對他說「香港無希望」,人們說夏博義太樂觀,但他對香港信心猶在,也願意承受留下的風險。

明報記者 邱榕瀅

大律師公會上月改選,夏博義(Paul Harris)從前任主席戴啟思手中接任,那刻他自覺任重道遠。夏博義承認曾憂慮自身安全,他說起相識多年的好友民主動力司庫關尚義,沒想過關尚義會因民主派初選被捕,「我想每一個人都有風險,包括你(指記者),但這也是需要承受的」。最終,他選擇再度留下。

英國疫熾 曾患癌留港避疫

這背後有段小插曲,夏博義去年來港處理監警會案件,其後英國因疫情封城,曾經患癌化療的他免疫系統不佳,新冠病毒對他而言相當危險,兒子茈L別回英國,「我想了想,為什麼不(留下來)?英國一切都關閉了,這埵釩雃h要做的事,回來的感覺亦很好」,他預計未來數年也將留港。

1990年代認識陳文敏

機緣下創立人權監察

夏博義在1990年代初曾來港長住。他本身在英國當公務員,後來「轉換跑道」執業。一次來港,夏博義認識了法律學者陳文敏等人,各人認為香港需要獨立組織監察回歸後《中英聯合聲明》、《基本法》承諾如何實踐,「他們問,為何你不來港執業,建立這監察組織?」結果,他創立香港人權監察,也成為創會主席。

他笑道,當年考慮之一在於倫敦地鐵每日故障,來港生活便可住在離島、每日坐船上班。結果他在香港一住便是14年,直至2008年才返英。

當年夏博義對回歸也非毫無憂慮,起碼3人曾勸喻,他身為人權監察主席,回歸首日或要入獄,以至被逐離港。夏博義也有計算:當全球注目香港,他不相信中國會馬上拘捕人權組織主席,「當然那有風險,但這計算最終是正確的」。他記得回歸後首場遊行,人權監察派員到現場觀察,「無人知道會否有軍隊射殺示威者、警察會否拘捕所有人」,一個畫面抹去了憂慮:有警察步向社運人士「阿牛」曾健成,與他握手閒聊,「那很有象徵意義,代表生活如常」。

回歸見警與阿牛閒聊 覺生活如常

嘆20年後情G壞得多

夏博義慨嘆,20多年後情G卻壞得多。今次回港,香港基建改善了,風光更加明媚;然而社會撕裂,港人不快樂,橫空出世的國安法與法治不相容,移民數字超乎他的想像。

不過,夏博義對香港仍未失去信心,他說,「這地仍有有效的司法系統、許多關心法治的人;情G的確壞,但我不信已絕望」。夏博義記得一次乘的士,他以廣東話對司機說,「我諗,仲有希望」,的士司機回敬一句「香港,無希望」,前路茫茫,「時間會告訴我們,哪一方是正確的」。

更多港聞
港大研發智慧口罩 度身訂做攻高端市場
【明報專訊】持續超過一年的新冠疫情令口罩成為必需品,香港大學工業及製造系統工程系研發一種「智慧口罩」,以度身訂做兼採用防敏感物料為賣點,更加...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工業及製造系統工程系講師張凱凱希望,智慧口罩不單可以防止疫情傳播,還適用於其他危險的工作環境,例如地下工程、建造工程、採...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批張志剛做政協唔識「協商」 曾鈺成:侮辱鬻A老闆梁生
【明報專訊】對於特首要維持「選舉」,定改由「協商」產生,特首林鄭月娥就話唔想參與呢種隔空爭拗,不過討論無因而停止。全國政協委員張志剛上周四... 詳情
【Emily】林鄭駱惠寧訪警總 中聯辦警聯部長露面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噚日同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一齊去鷝W仔警察總部同尖沙嘴警署,了解警隊近G,並同處理「違法暴力事件」時受傷巀筏見面,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