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2.01
    星期一

「不能倡議修改法律 這本身就是瘋狂的」

[2021.02.01] 發表

【明報專訊】當選大律師公會主席當晚,夏博義倡議修改《港區國安法》,令他成為兩辦官媒的攻擊對象。國安法令他憂心法治受損,寒蟬效應在法律界亦如是。夏博義說,有年輕律師原想接人權案件,卻因恐懼國安法,最終更改專攻案件範疇。

夏博義上任不久便惹來建制陣營猛攻,他一直留意官媒批評,指出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也曾說國安法生效數年後或要修改,「他所想的修改相信與我有異,然而,若說不能倡議修改法律,這本身就是瘋狂的」。他從沒輕視難度,「這將會非常困難、甚至不可能,但我認為要嘗試」。

在他看來國安法被用以打擊異見,多項條文含糊不清,最終學生辯論不敢表達己見、反對派也不知紅線何在,那是寒蟬效應,「身為大律師公會主席,無可避免要指出來」。官媒為公會扣上「政黨化」的帽子,他認為是破壞聲譽(defamatory)。夏博義說他總是戴上色彩斑斕的口罩,刻意選擇下口罩有藍有黃、有綠有紅,他強調自己代表的是所有大律師,不論各人觀點如何。

「選擇性拘捕檢控的確存在」

夏博義來年工作重點在捍衛法治,人們常說「法治已死」,他卻一再強調法治未死,但因國安法受損。前主席戴啟思稱,法律在人們眼中變得武器化,夏博義說,選擇性拘捕檢控的確存在,初選大抓捕在他看來是「恐嚇」,認為警察有上千人手拘捕和平的民主派,但黑社會收數、新界人違規剷路等行為卻未見執法,「令人憂慮」。

更多港聞
港大研發智慧口罩 度身訂做攻高端市場
【明報專訊】持續超過一年的新冠疫情令口罩成為必需品,香港大學工業及製造系統工程系研發一種「智慧口罩」,以度身訂做兼採用防敏感物料為賣點,更加...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工業及製造系統工程系講師張凱凱希望,智慧口罩不單可以防止疫情傳播,還適用於其他危險的工作環境,例如地下工程、建造工程、採...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批張志剛做政協唔識「協商」 曾鈺成:侮辱鬻A老闆梁生
【明報專訊】對於特首要維持「選舉」,定改由「協商」產生,特首林鄭月娥就話唔想參與呢種隔空爭拗,不過討論無因而停止。全國政協委員張志剛上周四... 詳情
【Emily】林鄭駱惠寧訪警總 中聯辦警聯部長露面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噚日同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一齊去鷝W仔警察總部同尖沙嘴警署,了解警隊近G,並同處理「違法暴力事件」時受傷巀筏見面,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