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2.24
    星期三

被拒保釋理由:黎智英因背景未獲信停危國安

[2021.02.24] 發表

【明報專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早前被控《港區國安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早前遭終審法院擱置保釋。黎日前再到高院申請保釋被拒,國安法指定法官彭寶琴昨頒下理由書,稱考慮到律政司呈上黎另再涉違國安法等資料,以黎智英的個人背景,未能信服他會停止涉危害國安的行為,故此拒絕讓他保釋。

黎智英一方願住所斷網限制訪客

根據高院判辭透露,律政司早前向法庭呈上新資料,包括一些涉及黎智英的交易紀錄,以及黎智英再涉串謀他人協助「12港人」之一李宇軒潛逃案的案情等。代表黎智英一方主動新增保釋條件,包括切斷黎智英住所內互聯網服務,及限制出入其住所的訪客人數及時長。

對於黎智英一方認為法庭不應就律政司呈上的新資料給予任何比重,彭官指出,根據終院判辭,法庭考慮是否向涉國安法的被告批出保釋時,任何相關文件均可考慮,加上這些資料具有質素,故會考慮。法庭亦須考慮干犯國安法的被告會否繼續任何會危害國安的行為,並非只茞斑Q告現時涉及的罪行。黎智英一方提出的保釋條件,例如不對外發表任何言論、不接受訪問等,只能確保黎智英不會作出一部分危害國安的行為,但並非全部。

彭官同意黎智英一方稱,一個人的財力、政治理念及連繫在本質上不構成任何罪行,但以黎智英的個人背景而言,無法不考慮這些因素,經考慮整體情G後,未能信服黎智英保釋其間不會作出任何危害國安的行為,故拒絕讓他保釋。

陳梓華入稟促警交還受保障資料

另外,29歲律師助理陳梓華上周三(17日)被控《港區國安法》下的「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及「串謀協助罪犯」罪,涉及參與「Stand With Hong Kong」團隊(又稱「重光團隊」)和協助李宇軒偷渡往台灣。他前日入稟高等法院,表示早前遭警方入屋蒐證,要求警方交還受「法律專業保密權」保障的資料。

【案件編號:HCCP 738/20、HCMP 226/21】

(港區國安法)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7人早前否認組織和參與前年8月18日維園流水式集會一案昨續審。審批民陣遊行和集會申請的... 詳情
商會指港智慧地盤落後 一成工人常用新科技
【明報專訊】香港建造商會訪問逾320名建造業從業員,10%表示過去兩年經常在工作中使用創新科技;逾四成認為如要在業內廣泛採用創新科技,至少需... 詳情
昨開放手機申請  須掃描證件晶片核實身分  BNO簽證App  K字頭特區護照難用
【明報專訊】英國政府上月底開放BNO簽證申請計劃後,昨正式開放手機應用程式(App)供港人申請BNO簽證,申請人可透過App掃描證件晶片等核... 詳情
強檢大廈病翁墮樓亡  壓中檢測車撞傷途人
【明報專訊】一名有病患紀錄的老翁,昨晨於被納入強制檢測的葵聯h聯欣樓高處墮下,壓中一輛流動檢測車車頂後反彈飛至地面身亡,肢體擊中一名46歲女... 詳情
【明報專訊】1月11日為中大新學期開課日,約8名黑衣人於大學站外呼籲學生入校園時不必出示學生證,其後推跌鐵欄及向追截保安撒白色粉末。昨晨7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