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2.25
    星期四

准4人一^同日爆疫 名潮食館6中招 許樹昌:鬆綁時逾兩成源頭不明 有風險

[2021.02.25] 發表
K11 Musea名潮食館爆疫,有確診者在2月18日到該處用餐,即放寬社交距離措施至每^4人的首天。昨日現場所見,餐廳內部大多安排一^4椅。(林靄怡攝)
K11 Musea名潮食館爆疫,1名食客確診,另有三組共5名食客初步確診。昨日下午5時半所見,餐廳並無營業,有人在餐廳內外消毒。(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本港第四波新疫情未斷尾,食肆每^兩人限制於上周四起放寬至4人,結果即現食肆爆發,K11 Musea名潮食館上周四及五分別出現1宗確診及5宗初步確診,全店員工及食客均須強制檢測。中大專家許樹昌認為放寬措施之時,源頭不明個案仍佔整體逾兩成,放寬有風險。他說不少酒樓仍未能做到每小時換氣率達6次或有執^專員,「然後一開,又會出事了」。

增17宗 6源頭不明

本港昨增17宗確診,16宗本地個案,當中6宗源頭不明,包括名潮食館用膳個案。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該店確診食客於2月18日中午12時許用膳,另5宗初步陽性個案均在翌日下午1時至2時光顧,時間上「比較太巧合」,「有幾堆人,差不多短時間、同一時間在同一餐廳出現」,相信該店於上述兩日可能有傳播,故在2月18日或之後光顧該店及其員工都須強檢。

3組食客5初陽

涉九龍醫院上班醫局員工

食肆5宗初步陽性個案涉3組人,第一組涉於醫管局九龍醫院R座上班的醫管局總部資訊科技部員工,該確診職員不接觸病人,但曾一起用餐的3名醫管局員工要檢疫;第二組涉尖沙嘴中心同一公司3名員工,各人全部初步確診,公司員工全須檢疫;第三組涉居於大角嘴維港灣7座的退休人士,他與家人曾到名潮食館,本人另曾到不同食肆。張竹君認為上述5宗個案「大機會人傳人」,但暫未知3組客座位。

食肆上周四起放寬至每桌4人,張竹君稱未知傳播途徑,難講是由於多少人一^導致爆發,她稱「(一^)多齯H,可能大家出去食飯興趣會大了」。至於如何用安心出行或食客登記資料追蹤,她表示曾處同場而有用安心出行者,打開應用程式時會接到通知。衛生防護中心亦會問餐廳有否用「紙仔」登記,考慮以SMS通知有關食客。她補充,食肆要停業及大清洗,暫未知食肆18名員工在恢復晚市堂食時做的強制檢測結果。全部員工結果要呈陰性,加上食肆消毒過後,才可復業。

許:多酒樓控疫未達標

  「一開又會出事」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稱,政府放寬措施之際每日仍有雙位數確診,「雖然係低雙位數,但都有風險,源頭不明個案超過兩成,社區仍有不少隱形傳播」。他稱食肆是高風險地方,「4人一^就會傾偈,一邊吃一邊傾自然會噴飛沫」。他認為若不放寬措施,很多食肆會面臨結業,形容政府訂立政策有一定困難。但食肆如要放寬「一定要控制高危點」,如起碼要1小時換氣6次及設執^專員等,「好多酒樓都未必做到,然後一開,又會出事」。被問需否再收緊,他認為有其他控制疫情機制,「不會因為一間爆就全面收緊」,他希望確診者如實說出緊密接觸者,稱現時會同時檢驗其緊密接觸者的緊密接觸者,「如做得仔細,希望可以撳得住」。他再提醒食客應縮短除口罩時間。

本港昨有1宗帶N501Y變種病毒基因的輸入個案。一宗源頭不明個案居於杏花h26座,大廈早前進行強制檢測,張竹君稱確診者和家人當時的檢測結果為陰性,但確診者由本月20日起不適,檢測呈陽性。另一宗源頭不明的初步確診者為余振強紀念中學16歲學生,張竹君稱由於該校暫時只有1宗初確,有別於上次筲箕灣官立中學的兩宗確診,而該學生沒有緊密接觸者,小息亦沒除口罩,故毋須送檢,衛生防護中心已建議學校關閉14日,並安排其他師生檢測。

昨日一名染疫的78歲女長期病患離世,目前香港累積192名新冠病毒患者離世。

明報記者

(疫情第四波)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港新冠病毒檢測承辦商內地檢測機構華大基因,早前遭跨國生物科技公司Illumina英國子公司入稟,控告華大多項基因測序試劑及套裝... 詳情
深水鶨哥食店遭爆竊
【明報專訊】深水鶠u明哥」陳灼明(左二)的社企食肆「北河同行」,廚工於昨清晨5時許返店時,發現電閘被打開且內有搜掠痕[,遂報警。警方初步調查...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有機資源中心兩周前舉行記者會,公布去年街巿商販售賣有機產品調查,當中點名提及「以琳沙律有機菜」的產品問題。涉案公司前日入稟高... 詳情
私煙貨車遇查  與警追逐9公里
【明報專訊】警方昨凌晨在粉嶺公路截查超重貨車時,司機沒按指示停車並加速逃去,警車窮追9公里後,兩人棄車逃走,警員趕至制服司機,乘客則逃去。警... 詳情
涉初四將軍澳放煙花  黃店持牌人被捕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期間,全港多區有人於民居附近燃放煙花,其中年初四(15日)晚上11時40分有人在將軍澳至善街海旁燃放煙花。警方經深入調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