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2.25
    星期四

農民工

[2021.02.25] 發表
農曆新年前後,大量農民工回鄉過節,過年後重返工作地點,此現象稱為「春運」。(新華社)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有效期30日)

【明報專訊】據初步統計,2021年內地農曆新年假期(除夕至初六)鐵路、公路、水路及民航客運總量為9766.3萬人次,比2020年及2019年分別下降57.9%及71.5%。為防控新冠病毒疫情,2021年各省區政府提倡「就地過節」,鼓勵外省農民工不回家過年,農民工「迫爆」各地火車站的情景不再。農民工,正是中國「三農問題」衍生的現象之一。

農民工指戶籍在農村,但於戶籍所在地從事非農業生產或外出工作半年以上的勞動者。改革開放後,中國部分地區如廣州、深圳及東部沿海地區「富起來」,製造業發達,大批來自偏遠地區的民眾遷到東部沿海的工業城市打工,成為農民工。農民工收入多較城鎮戶籍者低,而且因非城市戶籍,農民工難享城市的教育、福利待遇,引伸出各種問題。

近年不少沿海城市由工業城市轉型至服務產業,農民工現象亦起變化。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原院長李曉江表示,當前中國城鎮化速度放緩[象明顯,傳統的人口流動方向也有顯著改變。不僅新增農民工數量急劇下降到每年100萬至200萬人,農民工流動的方向也由以前從四川等內陸省到長三角、珠三角等遠距離跨省流動,變為省內或本地內近距離流動。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中西部地區吸納農民工就業能力進一步增強,亦有愈來愈多農民工選擇從事服務產業,比重為51%。而農民工平均年齡40.8歲,比2018年上升0.6歲;50歲以上農民工佔24.6%,比2018年上升2.2個百分點,比例近5年來逐年提高,有老齡化趨勢。

.全國農民工人口(圖)

.全國農民工行業分佈(圖)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bit.ly/2IuYXIt有效期30日

[通通識 第695期]

更多教育
議題close-up:社區報
【明報專訊】近年,香港不少社區都有人創立社區報。居住在大埔、24歲的Nelson是其中一人。他牽頭帶領10多名成員,於2020年創立大埔免費... 詳情
題型拆解:鎖定命題討論點
【明報專訊】相信大部分考生均會同意通識科卷二的難度比卷一高,主要的分別在於觀點推論及語理分析的要求不同。茩姜禤ぜ野峇峇尷R為本的卷一,資料素... 詳情
爆point大全:傳統習俗的社會功能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港府以疫情嚴峻為由,宣布取消原定在長洲北帝廟遊樂場足球場舉行的「包山嘉年華2021」,2020年的搶包山比賽... 詳情
觀點與角度:電話卡實名制爭議
【明報專訊】現時全港有約2100萬名流動電話用戶,約四成使用「上台月費卡」的服務計劃,其餘約1200萬使用「太空卡」。政府計劃引入電話智能卡... 詳情
新聞測驗:
【明報專訊】■(今日香港) 1.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政府統計處公布,2020年香港零售業的全年計總銷貨價值按年下跌24.3%,為有紀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