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18
    星期四

狄志遠:未見其他泛民與會 梁美芬料資格審委有「一國」元素

[2021.03.18] 發表

【明報專訊】一連三日的政改座談會昨日結束,法律界、社福界的代表昨分別獲邀出席,包括新思維主席狄志遠,他稱會上未見有其他泛民背景的與會者。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會後表示,立法會選委會議席應較功能組別和直選議席多,又形容目前5席「超級區議會」不見得對管治有重大貢獻。

法律社福界座談

梁美芬:超區不見得大貢獻

梁美芬昨早出席法律界座談會,指選委會應取消117席區議員選委;至於立法會「超區」界別,她說「(不見得)對社會、議會的管治質素有何大貢獻」。循直選晉身立法會的梁美芬稱,或有直選議員為討好選民而走民粹路線,相信未來的議政組合會較好。針對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的組成,她相信會有「一國」元素,中央駐港國安公署應會就決定提供建議。

蘇紹聰倡「愛國者」有公開標準

全國政協委員、律師會前會長蘇紹聰稱,會上倡議「愛國者」需有客觀、公開標準,令港人有法可依,而標準毋須太苛刻,否則會影響《基本法》賦予港人的選舉權及被選舉權。他指資格審查委員會應是人大設立的中央機構,受中央監督,憲制架構上特區法院不宜有管轄權。委員會組成方面,蘇稱應由中央揀選,包括國安部門必須有人在內,認為要有熟悉憲法、基本法的人,如已退休的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大學教授等,若退休法官符合資格亦可考慮。

狄稱直選應留最少30席

在另一場座談會,狄志遠強調,要讓議會發揮監察政府的功能,建議選委會保留區議會議席,最少每區3至5席,確保民意得以表達;立法會90席中,分區直選應最少保留30席,候選人的提名門檻亦不宜太高,取得選委會3個界別即可參選。他認為,中央不可因打壓激進聲音而令議會變得清一色。

更多要聞
點名艾未未作品散播「對國家仇恨」  容海恩指有M+展品涉違國安法  林鄭:會特別警惕
【明報專訊】今年底開幕的西九文化區「M+博物館」(M+)被指有展品涉違反《港區國安法》,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出席立法會接受質詢時,新民黨議員容海... 詳情
兩公院醫護打疫苗後不適入院 其一打科興後8日頭痛屙嘔 專家:隔太久料無關
【明報專訊】醫護人員屬接種新冠疫苗的優先群組,醫管局昨日透露,累計有兩名公立醫院員工接種後不適入院,分別來自東區醫院及仁濟醫院,其中東區醫院...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推行近3周,約3%人口已接種首劑疫苗。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相信要有誘因使市民踴躍接種,有就接種兩劑疫苗的市民獲... 詳情
【明報專訊】前日接種新冠疫苗的2.3萬人中有16人不適,由接種中心或診所送院,當中5人需留醫觀察,包括一宗接種BioNTech(復必泰)疫苗... 詳情
再有健身室涉初確 URSUS群組增5宗
【明報專訊】URSUS Fitness健身室群組昨日再多5宗個案,全部在檢疫中心確診,群組累計132宗個案,疫情波及中環置地廣場食肆ZUM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