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18
    星期四

道指收市首破33,000點 美聯儲兩年內無意加息

[2021.03.18] 發表
遊客去年10月22日在加州阿納海姆迪士尼公園留影。

【明報專訊】美聯儲周三表示,它無意在2023年底前加息,並會容忍通脹上升較長一段時間以確定經濟全面復蘇,美股反跌為漲。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升189.42點,或0.6%,收於33,015.37點,首次站上33,000點門檻。標普500指數反轉0.7%跌幅後,再升0.3%,收報3974.12點,再創歷史新高。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也收復先前失地,收盤上漲0.4%,以13,525.20點作收。納指盤中曾因債券孳息率再次上升令成長股受挫而下跌1.5%。

雖然聯儲局預期指標利率未來兩年內仍會維持在零附近,但它提升經濟前景的預期,認為經濟會自疫情引發的衰退中強勁復蘇。美國經濟2021年預期會成長6.5%,之後會逐年冷卻。

今年核心通脹率預期也升高,聯儲局現在預期會達到2.2%。聯儲局長期通脹目標值定在2%。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在記者會上表示,聯儲局在改變目前寬鬆銀根政策前,必須先見到通脹穩定維持在2%以上。他表示:「由於疫苗接種,政府財政刺激計劃,我們確實預期勞力市場和通脹都會出現較快的進展。我們預期此一情況會來到,但我們必須眼見為憑。」

在鮑威爾發表談話後,美國10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從1.689%降至1.64%。債券孳息率上升近周以來一直是股市的隱憂,並加速了投資人從增長股轉移至價值股的速度。Russell 2000今年以來因投資人在小盤股中逢低吸納已上漲18%。2021年迄今為止最大的贏家為能源股和金融股,分別上揚了35% 和16%。

迪士尼(Disney)股價周三上揚0.5%,行政總裁查佩克(Bob Chapek)表示,加州的兩個Disneyland主題公園將於4月30日重開。麥當勞股價漲1.9%,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將其股票評級從持有升至吸納。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