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23
    星期二

種新冠肺炎疫苗前後應留意的事項

[2021.03.23] 發表

這是安省政府為接種新冠肺炎的人士所發出的通知,由於資料隨時更新,敬請大家在接種疫苗前再仔細閱讀政府的通知。

(一)接種疫苗時需要帶備

(1)安省健康卡,若沒有安省健康卡,也可以帶其他由省政府發出、有相片的身分證明文件,例如駕駛執照、護照等、或其他省份發出的健康卡;

(2)接種疫苗記錄卡,為今次及其他疫苗作記錄;

(3)眼鏡和/或助聽器(如有需要);

(4)自備口罩;

(5)支援人士(如有需要),例如翻譯等。

(二)前往接種疫苗中心前

(1)如常服藥和如常進食(不要空腹、也不宜過飽);

(2)不要塗上有香味的產品;

(3)穿著鬆身的上衣,容易露出上臂接種疫苗;

(4)有新冠肺炎徵狀者不要赴約;

(5)約十分鐘前到達。

(6)戴口罩(自備),並保持適當的距離。

(三)接種疫苗後應留意事項

(1)逗留十五分鐘,仍戴上口罩和保持適當的距離,若出現任何不舒服的感覺,請告知醫護人員;

(2)離開前用潔手液徹底洗手;

(3)最少十五分鐘內不可駕車或乘坐其他交通工具;

(4)回家後留意有沒有徵狀,若有任何疑似過敏反應的徵狀應立刻求診,嚴重的必須立刻致電911緊急求救;

(5)仍然採取適當的防疫措施;

(6)按規定回去接種第二劑疫苗。

有報道謂接種疫苗後不可喝酒,因為擔心會影響人體的免疫反應,因而減低疫苗的功效。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限制:

(1)俄羅斯衛生官員建議接種由俄羅斯研發的新冠疫苗兩星期前和六星期後不要喝酒,但研發疫苗的Dr. Alexander Gintsburg卻說,接種疫苗(任何疫苗)前和後三天不要喝酒,他補充說:一杯香檳酒是不會有害的。

(2)英國的衛生專家建議接種疫苗前和後一天不要喝酒。

(3)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International Vaccine Access Center的行政總監William Moss卻認為在接種疫苗後的一、兩天喝一杯啤酒或紅/白酒是不會影響免疫力和疫苗的效果,並認為如此過度強調會為公共健康帶來損害。

(4)加拿大則沒有限制。

有人問接種疫苗後可不可以運動呢?

若接種疫苗後出現︰

- 疲勞、

- 頭痛、

- 肌肉疼痛、

- 發冷/發燒、

- 關節/肌肉疼痛、

- 噁心、

- 感覺不適等,反應應暫停運動,直至所有徵狀消失後才開始運動;若沒有反應或只有很輕微的反應,可按個人的狀況適量進行平時所做的運動。

文﹕郭詠觀醫生(Dr. Jason Kwok)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