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27
    星期六

拜登倡組織抗衡一帶一路
同日又邀習近平參加氣候峰會

[2021.03.27] 發表

美國總統拜登周四在記者會闡述激烈競爭而不對抗的對華政策,翌日馬上付諸行動,拜登周五與英國首相通電話,提出民主國家應該制定一個基礎設施計劃,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同日拜登又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4月舉行的全球氣候視頻峰會,對於邀請之事中國方面暫時未作出回應。

拜登當地星期五和英國首相約翰遜通電話。拜登表示,他在通話時提出建議,民主國家應該制定一個基礎設施計劃,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

拜登向記者表示,他建議由民主國家發起、制定類似一帶一路的倡議,幫助世界上實際需要幫助的社區。約翰遜的發言人說,兩位領袖檢視英美及國際伙伴早前就新疆的侵犯人權情況採取制裁行動,並對中方的報復表達關注。白宮表示,兩人同意在包括中國及伊朗在內的共同外交政策優先事項上,密切合作。

40多國被邀參加氣候視頻峰會

另一方面,美國國務院一位負責人周五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已經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席4月22日地球日這一天舉行的全球氣候變化視頻峰會。拜登計劃於當日在華盛頓以視頻方式主持召開全球領導人氣候峰會,有40多個國家的領導人被邀請參加這次視頻峰會。

法新社稱,在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後,拜登希望以主持召開此次全球領導人氣候峰會宣誓美國重返對抗氣候變化的前線。白宮周五透過新聞稿表示,這場氣候領導人峰會將強調更強有力的氣候行動的迫切性與經濟利益,這場峰會也將是11月在格拉斯哥(Glasgow)舉辦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前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白宮指出,氣候峰會與COP26的主要目的在實現將全球氣溫上升幅度控制在攝氏1.5度的目標,並創造高薪就業、推動創新技術,並協助脆弱國家適應氣候變化。

熟悉亞洲事務外交官任美助卿

這次峰會除了普京、習近平與全球主要國家領導人外,部分最受氣候變化影響國家如孟加拉、不丹等也受邀出席。在白宮發佈新聞稿不久前,美國總統拜登被記者問到是否邀請普京、習近平時表示,他們兩人已經得知獲邀,但他並未與他們兩人通話。

另據報道,美國總統拜登周五正式提名前白宮國安會亞太事務資深主任康達出任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是資深外交官員,對亞洲事務十分熟悉,曾派駐北京,能說一口流利中文與日文。

康達(Daniel Kritenbrink)是資深外交官,2017年起擔任美國駐越南大使,曾派駐北京擔任使團副團長、國務院中國與蒙古事務處科長,也曾派駐東京。前總統奧巴馬任內,出任白宮國安會亞太事務資深主任,能說流利中文與日文。當年奧巴馬訪華時,康達曾隨同前往。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昨宣布,對「惡意傳播謊言和虛假信息」的英國9名人員和4個機構實施制裁,反制英國先前以迫害人權為由制裁新疆官員及機構。英... 詳情
楊曉光重申中方反制措施正當合理
【明報專訊】英國傳召中國駐英臨時代辦楊曉光(圖),指不能接受中方就新疆問題制裁九名英國人士及四個實體,楊曉光重申中方措施正當合理,美國白宮則... 詳情
【明報專訊】新疆棉事件繼續延燒,網民呼籲國足及中超終止與Nike合作,Hugo Boss、Kappa、Asics也加入表態撐新疆棉的行列。不...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周三(24日)在福建視察期間,曾赴武警第二機動總隊,強調要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和提高履行使命任務能力。與... 詳情
【明報專訊】上海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昨表示,新冠病毒已成為人類的「常駐病毒」,變異是自然規律,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