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27
    星期六

F1修例勢變天 平治霸權迎考驗 預算設上限重組架構 中下游車隊專注來季

[2021.03.27] 發表
平治(左)在季前測試發揮不如紅牛(右),是受巴林賽道的風沙還是今年底盤擾流限制影響,料要待回到歐洲賽場才能作準。(法新社/Getty Images)
2021年F1車手陣容

誰能阻止平治與咸美頓的霸權,這個問題問了最少5年。不得已,今年終於到世界一級方程式(F1)賽會親自出手,落下預算上限(budget cap)、風洞研發限制兩個金剛箍。「銀箭」要「食穀種」但冬測表現不穩,如今、明兩日在揭幕戰的巴林站無改善,適逢明年氣動力部件大改例,各支車隊對今季與下季研發的取捨,只簽了1年約的「黑帝」、挑戰者紅牛的韋斯塔本等人都會有自己盤算。

F1 budget cap限制各隊扣除研發或購買引擎、兩名車手及3名行政人員薪金、市場推廣、住宿等的開支,今年上限為1.47億美元,希望能拉近其他隊與三大車隊的差距。在新規下,過去每年支出逾4億美元的平治重組架構,法拉利將額外人手撥至耐力賽。中下游車隊如哈斯(詳見另文)、愛快羅密歐等亦表明無法兼顧兩季戰車研發,會專注下季,可見當中影響廣泛,難怪有外媒直言,F1今年踏進十字路口。

面臨重新洗牌,與平治續約3年的領隊禾夫卻相當淡定:「根據我的經驗,以零基預算(zero-based budgeting),要求每項洗費精明,你才會知自己有什麼優勝之處,有什麼可以一直帶落下一年。」紅牛第一代車手奇連近日撰文,指大隊原有優勢料可維持多一、兩年,但因為車架底板新季要收窄,嚴重影響平治的劈彎穩定性,咸美頓在季前測試曾滑出賽道,直言「平治不是最快」,保達斯亦說新車難駕馭。

另一方面,F1亦落實風洞研發編配安排。上季包尾的威廉士可以使用風洞的時間最多,而此前七連霸的平治最少,加上Budget Cap,平治技術總監James Allison表示研發減量下,只能以質取勝:「研發方向將是延長每個部件的壽命,毋須經常更新,就更有效率。」即使對上季亞軍紅牛而言,領隊漢拿都要在兩項限制下營運車隊,是相當艱難的挑戰,同樣表示效率才是最關鍵。他們在季前測試表現對辦,韋斯塔本料可挑戰咸美頓車手冠軍地位,而新加盟的佩雷斯亦增加車隊勝算。

黑帝或棄退休念頭 列強招兵未雨綢繆

今季是平治還是紅牛天下,相信在阿塞拜疆站窺探各車極速後大定。如平治王朝今季告終,季前只續約1年的咸美頓,與保達斯的去向將成焦點,當中也牽涉到青訓羅素第3季在威廉士會否有突破。「黑帝」昨被問到會否季尾退休時稱:「或許未來8個月我會改變主意,但此刻不覺得這會是最後1季,新車隊、新模式、競爭更大,這將是最刺激的一季。」

艾朗素回歸阿爾派(前身雷諾)、雅斯頓馬田(前身賽點)簽下維迪、列斯亞度轉投麥拿侖,爭奪中游席位的同時,相信更多是為明年大改例綢繆。F1今季亦參照F2,在英國等3站試行周六以衝刺賽取代正賽排位,成效如何也值得關注。

更多體育一
小舒密加初登大舞台  法拉利人滿晉升需時
F1今季焦點之一,包括「車神」米高舒密加的兒子米克將首戰F1。這名哈斯車隊新人要擊敗隊友或無難度,惟要晉升至法拉利廠隊,料仍要一些日子。 ... 詳情
除了F1外,世界電單車錦標賽(MotoGP)亦同日於卡塔爾開鑼,惟Honda車隊的六屆世界冠軍馬昆斯,因傷落實缺席前兩站,對他爭冠先打折扣。... 詳情
朗度死線前投快艇  奧拉迪普離火箭
NBA周四( 25日)轉會窗關閉,其中去季助洛杉磯湖人奪冠的星級控衛朗度,由阿特蘭大鷹隊轉投湖人同市死敵快艇。立心重建的侯斯頓火箭,則將球... 詳情
根據《ESPN》報道,多蒙特有鑑於賀蘭(Erling Haaland)受到歐洲列強虎視眈眈,決定為其標價1.54億鎊,希望以天價轉會費嚇退一... 詳情
體壇快訊
吳諾弘多哈賽過關 已奪東京奧運男團入場券的香港花劍隊,相隔一年重返國際賽,昨起於多哈大獎賽寓賽於操。21歲新星吳諾弘在小組賽6戰4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