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29
    星期一

概念解碼:身分認同

[2021.03.29] 發表
身分認同指個人認為與群體成員有共同的歸屬感,有學校設立升旗隊,培養學生的國民身分認同,並培養團隊協作及社群溝通能力。(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身分是指個人在不同群體中的角色。而身分認同(sense of identity)則指個人認為與群體成員有共同的歸屬感。身分認同的建立受主觀感情、種族、制度、價值觀及經歷等各項因素影響。

身分認同群體包括:

1. 學校

2. 社區

3. 城市

4. 國家

5. 世界公民

◆新聞例子

教育局多次強調國民及公民教育的重要,《明報》翻查2020/21學年的《幼稚園概覽》,部分幼稚園列明強調培育兒童公民意識。有幼稚園每日設立新聞分享時間;有幼稚園於課程加入本土歷史教學活動;亦有幼稚園設立幼兒升旗隊近10年,指「小朋友都是中國人,這個概念都『唔走得』」。

荃灣商會邱健峰幼稚園設立小童軍旅團及幼兒升旗隊,培養團隊協作及社群溝通能力。校長鄧素馨稱該校已設立升旗隊近10年,隸屬香港升旗隊總會。她說升旗隊屬自願參與,會於國慶、高班畢業禮的集會安排3名升旗隊隊員升旗;教師亦會與學生分享內容「兒童化」的基本國慶知識,如「中國生日,正如每人也有生日,是開心的事」。

基督教宣道會大澳幼稚園安排學生參觀大澳文物酒店、著名特產鹹蛋黃的製作過程等。校長陳美蓮稱,該校學生大部分是大澳居民,也有非華語生,每月都會為不同年級安排不同程度的公民教育活動,希望學生可以認識自己成長的地方,了解大澳及本港歷史。陳美蓮說公民教育需要從小培養,希望學生多認識不同文化。

——綜合《明報》報道

◆相關數據

.港人身分認同研究結果變化(圖)

●試題舉隅

根據資料及就你所知,解釋兩項影響港人身分認同的因素。(6分)

[通通識 第704期]

更多教育
每周焦點:教局問多校CCTV情G
【明報專訊】■3月12日(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 多間中小學於2021年3月12日收到教育局來電,查詢安裝閉路電視情G,包括有... 詳情
只有恐龍會變化石嗎?
【明報專訊】早前有化石研究者表示在港鐵站磚牆上發現化石,但在化石上卻找不到恐龍的痕[。原來不止恐龍會變成化石,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助理教授文嘉... 詳情
STEAM足[:化石如何形成?
【明報專訊】談起古生物,很多人第一時間都會想起恐龍,其實古生物豈止恐龍呢。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助理教授文嘉棋(Michael Pittman)... 詳情
新聞解碼:觀塘新建交通交匯處
【明報專訊】觀塘塞車嚴重,有YouTuber以此改編歌曲,成為熱話,截至3月已有74.2萬觀看次數。不過4月起觀塘塞車問題或有機會改善。觀塘... 詳情
【明報專訊】(1)觀塘市中心 (2)商業圈 (3)100萬 (4)騷擾乘客或司機 (5)公共交通 (6)道路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