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07
    星期三

黃梓謙:稱民主派應認識國家 否則難有效服務港人

[2021.04.07] 發表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民主思路前聯席召集人黃梓謙相信,民主派對是否參選有不同意見,但他指政治形勢已變,若政黨不與內地保持溝通,將難以有效地服務市民;又稱建制派與民主派應尋求共識,以拆解本港問題。(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中央修改香港選舉制度,民主派前路備受關注。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民主思路前聯席召集人黃梓謙強調,政治形勢已變,民主派應認識中國發展、與內地官員及建制派保持溝通,不然難以有效地服務港人,但稱「認識」不等於「認同」,「底線以上的事情,不需要絕對認同」。

民主黨近日設「內地及政制事務專責委員會」,研究內地政策與國情,做法引起爭議。黃梓謙表示,為該黨成立委員會感到高興,認為是重要一步,他不認同這是「出賣初心」、「跪低」之舉,指在「一國兩制」下,若政黨拒絕了解內地,便難以有效地服務港人。他認為,只要遵守基本底線: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尊重《港區國安法》及憲法,毋須事事認同內地。

遵底線毋須事事認同內地

稱爭提名不是屈辱

日後參選須經過重重關卡,包括向選委會五大界別各取提名。黃梓謙不認為這是「屈辱」的條件,指爭取他人支持屬政治的一部分,質疑不接觸意見相異的群憔O「活在自己的世界」。至於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候選人資格,他稱要求合理、門檻很低,認為民主派仍有參選空間。

面對議會新形勢,黃梓謙認為民主派仍值得參選,才能代表某些選民的聲音,但日後建制派、民主派同應擺脫意識形態之爭,議會不局限於「絕對支持和反對」,反而應設法改善每個法案,「香港未必需要一個『為反而反』的態度,但真是做得不好的法案就可以反對,但反對以後,需提出更好的方案」。

理大衝突曾陪學生離開

自稱「中間偏左」

黃梓謙早前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發言,為港區國安法護航,遭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批評由「中間派」變成「極左路線」。黃梓謙形容自己的政治立場是「中間偏左」,親基層、倡資源再分配;又指於前年11月理工大學衝突期間,曾陪同被圍堵的學生離開,反問:「是否所謂『極左的人』會做的事情?」被問是否有意參選或當官,他說專注自身工作,暫無計劃進一步參政。

(新選舉制)

更多要聞
男嬰12日大 豐澤男全家中招 疫潮最年幼 兒科專家:免疫反應可製抗體
【明報專訊】本港昨新增7宗新冠病毒確診,3宗屬本地感染,為前日確診、旺角惠豐中心豐澤電器男職員的家人,即一家四口染疫,其中12日大男嬰為本港... 詳情
鯉魚門市場人流大減 街坊憂染疫「洗銀紙」
【明報專訊】3名新型冠狀病毒確診者先後到過「鯉魚門市場」,街市被納入強制檢測範圍。市場內的商戶昨表示自從報道稱有確診者曾到訪,市場人流大減,...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至今逾萬人感染新冠病毒,中大醫學院發現,本港3歲或以下幼兒患者中,超過四成沒病徵;另有幼童體內帶活病毒的時間較長,其中一人糞... 詳情
餐飲長假生意升回疫前九成 美食節慘淡
【明報專訊】一連5日復活節及清明節假期結束,餐飲業協會表示假期生意暢旺,較去年同期上升約四成,每日平均生意額達3.2億元,回復疫情前九成,業... 詳情
再一翁打科興面癱  累計9宗  陳肇始稱逾半市民接種  方有條件復常
【明報專訊】再有一名67歲翁打科興疫苗後疑面癱,本港累計最少10人打疫苗後面癱,其中9人打科興。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表示,要有逾半市民打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