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3
    星期二

論壇擬授獎蔡英文 加國威脅撤贊助
杜魯多政府被指怕激怒中國 台:尊重結果

[2021.04.13] 發表

【明報專訊】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的非牟利組織「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Halifax Security Forum,以下簡稱「論壇」)有意將2020年度「麥凱恩公共服務領袖獎」頒給台灣總統蔡英文,但加拿大政府作為論壇主要贊助方,擔心激怒中國大陸政府,揚言撤銷贊助。台外交部回應表示,尊重論壇頒獎結果。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前天引述多名知情人士稱,論壇去年底作出頒獎給蔡英文的決定,以表彰其「堅決抵抗中國的無情施壓」。該獎為紀念於2018年去世的美國共和黨資深參議員麥凱恩(John McCain)而設。

麥凱恩遺孀辛迪(Cindy McCain)是論壇董事會成員,贊成頒獎給蔡英文。然而,加拿大政府知悉後明確表示,若論壇頒獎給蔡,將撤回對論壇的支持和贊助。論壇尚未決定如何推進,頒獎計劃現仍陷僵局。

據論壇官網介紹,該論壇致力於加強民主國家之間的戰略合作,每年在加拿大新斯科舍省(Nova Scotia)首府哈利法克斯舉辦年度會議。自2018年起,年會上將由辛迪頒發「麥凱恩獎」。目前,論壇未正式宣布2020年獲獎者。

論壇副主席雪佛(Robin Shepherd)透過聲明稱,由於新冠疫情持續,他們希望在適當時機舉辦一場活動宣布。雪佛強調,蔡英文「是備受尊敬的國際領袖,台灣首位女總統,也是全球民主的堅定倡議者。她無疑是這獎項的理想人選。」

加國防部長發言人萊恩(Todd Lane)以郵件回應稱,政府已通過一項捐款協議,向論壇提供資金支持;但對政府有否威脅不再贊助,他不置可否。萊恩又說,「儘管政府提供了贊助,但國防部和加拿大武裝部隊並沒有參與論壇策劃。」

加拿大保守黨領袖奧圖爾(Erin O'Toole)批評稱,「看到杜魯多政府會在多大程度上暗中支持中共,令人失望,但並不感到驚訝。」

報道引例:涉疆動議 杜魯多內閣棄權

加拿大於2018年應美國要求逮捕過境的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其後兩名加國人在中國被捕,中加關係持續惡化。Politico報道指出,自此之後,杜魯多在多項議題上避免惹怒中國。報道舉例指出,加拿大是「五眼聯盟」中,唯一未宣布是否限制華為5G網絡的成員國。

今年2月,加國以大優勢票數通過議案,宣布北京對新疆少數民族穆斯林實行「種族滅絕」措施,而杜魯多及其36名內閣大臣投了棄權票。

台灣外交部昨天表示,該部與「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保持密切聯繫,相信若論壇確實有意頒獎給蔡英文,將會是對蔡及台灣人民在抗疫及民主的肯定與殊榮;但基於民主理念及對論壇的尊重,台灣尊重最終頒獎結果。

外交部又指台加關係友好,杜魯多多次公開肯定台灣民主制度並支持台灣參與國際多邊論壇,對此表示感謝。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