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22
    星期四

禁遊令不阻穿梭溫列本3市
溫沿岸菲沙被視為同一衛生區

[2021.04.22] 發表
范和富指,民眾不會在溫市、本那比或三聯市等低陸平原城市內看到截查禁外遊的路障。(資料圖片)
掃描二維碼可觀看相關視頻。

【明報專訊】預計卑詩明天(23日)公布有關「非必要旅遊禁令」的更多詳情,但省府就跨區限制的部分昨日率先說明,溫哥華沿岸衛生區(VCH)與菲沙衛生區(FHA)於新措施下會被視為一個區,不會在該兩區邊界的道路查車,省府亦會公布何為「必要性」出行。

卑詩公安及法務廳長范和富(Mike Farnworth)就有關將出台的禁跨區遊作進一步解說:「溫哥華沿岸衛生區和菲沙衛生區會被視為一個區份。」

范和富昨日在一個記者會上指,省府雖然正考慮在省內不同地點設置臨時路障進行截查,旨在阻攔非必要的跨區旅遊,但那些猶如經常用來打擊醉駕的路障截查,絕對不會設在一些如溫哥華與本那比之間的界限街(Boundary Rd.)或沿菲沙河等位置。

溫哥華沿岸衛生區的範圍包括溫哥華市和列治文,北溫及西溫,以及中部沿岸多個城市,但不包括本那比。素里、三角洲、本那比和菲沙河兩旁多個城市屬菲沙衛生區。

他說,民眾不會在溫市、本那比或三聯市等低陸平原城市內看到截查禁外遊的路障。

他舉例,合理截查的地點包括,渡輪碼頭要道和接通低陸平原及內陸的公路,如1號公路(Highway 1)和高貴哈拉公路(Coquihalla Hwy.)的汽車會在臨進入內陸前,於合普(Hope)被查。

范和富亦承認,本省有權限制省內的旅遊,但不能阻止來自其他地方的民眾到本省。他說,本省定期向渥京表達有關國際旅客入境關注,不論他們來自美國或北美等其他地方。

對於禁止阿省旅客陸路進入本省,范和富回應指,這並不是一項能夠容易實現的政策,但省府將在兩省邊界設置告示牌,提醒進入本省人士,如非必要,不應該到卑詩旅遊。

他稱,即使是進入了本省,這些旅客也無法到達入口處以外的衛生區,「他們經阿省邊界進入後不能走到溫哥華。」

他亦指,若果需要和能夠採取更多措施,當局便會研究。他昨日未有透露違令罰款及追款的細節,指相關詳情有待本周稍後公布,屆時亦會包括一份清單,說明什麼出門才被視為必要。

代表皇家騎警的工會,全國警察聯盟(National Police Federation,NPF)主席索韋(Brian Sauve)發表聲明指,他昨日已去信范和富表達聯盟成員感到失望,對於省府準備實施省內旅遊禁令而建議警察參與執法亦深表關注。他指稱,自省府公布會實施旅遊限制後,NPF一直聽到和愈來愈多騎警的聲音,會員要求反對禁遊令,警察的工作量很重和不斷地增加,參與路障截查使警察在有限資源下要承受更大的壓力,也使騎警面對進一步的暴露和可能感染的風險。

索韋於聲明中說:「同樣重要的是,我們繼續促進和建立(警察)與弱勢和種族化社區的關係,而這些限令造成的含糊不清和可能負面影響,冒上扭轉這進展的風險。」

他提及安省政府上周曾公布類似措施,但該省警察隨即採取罕有做法反對該令。安省警察原獲授權可截停任何途人或司機,查核他們外出理由和出示住址,但安省警察則指無意行使該新權力。

工會總監法勒(Robert Farrer)批評,為了禁非必要外遊而查車,與防止醉駕的截查行動很不同,在後者的情況下,警員是在篩選正在發生的罪案——醉酒駕駛人士,然後放行無問題的司機,但非必要外遊的情況是甚為模棱兩可,要求一警員在路邊嘗試和辨別民眾外遊是否屬必要,這做法很危險。他亦擔心會影響警察與其本區民眾之間的關係,公眾信任對於執行警務是很重要,那執法權力不會給公眾信任帶來正面的幫助。

視頻鏈接: youtu.be/Zfmg_S6ahZY

更多要聞一
本省疫情有緩和[象  7日平均個案回落
【明報專訊】卑詩衛生官員昨日(21日)公布本省單日新增862宗新冠病例和7宗死亡個案,本省近日的新增平均已有向下趨勢,但留醫人數仍屢創新高。... 詳情
加國第3人接種阿斯利康現血栓
【明報專訊】聯邦首席醫療官譚詠詩醫生表示,加拿大國家疫苗顧問小組(NACI)前天(20日)突然推遲公布對阿斯利康疫苗的審查結果,是因為加拿大... 詳情
列治文醫院ICUH位近爆滿
【明報專訊】卑詩需住醫及留醫深切治療部(ICU)的新冠患者連續多天創新高,而列治文醫院(Richmond Hospital)的ICU亦接近爆... 詳情
本省錄39雙重變種病例
【明報專訊】於印度肆虐的雙重變種新冠病毒,卑詩已確定最少39宗,預計本省衛生官員本周稍後會發布更多有關該變種病毒的疫情。 卑詩衛生廳指... 詳情
安省省長在亡母故居隔離14日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道格福特一名助理前天(20日)確診新冠肺炎﹐儘管56歲的福特於2周前注射了阿斯利康﹐檢測結果亦呈陰性﹐但在多倫多公共衛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