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01
    星期六

騎警分區交界設路障查跨區 范和富﹕司機只需提供身分和住址證明

[2021.05.01] 發表
范和富(圖)昨日公布非必要出遊禁令的執法詳情。皇家騎警可隨時在三個分區之間的高速公路出入口設置路障,檢查穿梭各分區的駕駛人士。(卑詩省府)

【明報專訊】卑詩省府昨日公布有關臨時禁遊令的執法詳情,透露在分區交界進行路障檢查的工作,主要由卑詩皇家騎警負責,而截查的警員只被授權查問駕駛者的姓名及住址及出行目的;接受查問的司機只需要提供自己身分和住址的證明,無需出示文件證明出行目的。

就上周公布的非必要出遊禁令,省公安及法務廳長范和富(Mike Farnworth)昨日進一步透露執法詳情。

他指出,這項禁令的執法工作,主要由皇家騎警卑詩分部負責,而警方將可隨時在三個分區之間的高速公路出入口設置路障,檢查穿梭各分區的駕駛人士,並提醒他們注意有關命令。

范和富指,在進行路障檢查期間,警員也獲授權查問司機的姓名、住址和出行目的,以及查看駕駛執照,或其他顯示駕駛者姓名及住址的有效文件;駕駛者在被查問出行目的時也毋須提供任何證明文件。

范和富強調,這項禁令的目的不是懲罰違例者,而是希望讓省民知道限制非必要出遊的重要性,藉此防止新冠病毒進一步擴散。考慮到公眾提出有關種種歧視以及警方權力擴大等的憂慮,省府將不會允許執法人員隨機截查車輛或在街道上抽查,警員在進行路障檢查時也不會留下接受檢查者的任何資料,除非被指違反限令。

另一方面,卑詩皇家騎警昨日發布的相關聲明指出,警方將成立一個專責小組執行這項禁令,而警方目前仍在確定進行檢查的路障地點,考慮範圍包括1號、3號、5號和99號公路等低陸平原和菲沙河谷,與北部及內陸地區之間的交界。

省府於上周把菲沙和溫哥華沿岸衛生區合拼,以及把北部及內陸衛生區合拼,加上溫哥華島衛生區,將本省劃分為三個區域,並宣布禁止所有非必要的跨區出行。省府昨日指出,在上周實施出行限制令的首個周末,卑詩渡輪公司(BC Ferries)的車輛運載量下降超過25%。而卑詩公園局(BC Parks)的報告顯示,一共有5,000多個營地的預約被取消。

該限令的有效日期直至2021年5月25日凌晨12時01分,即五月長周末過後。而在限令生效期間,進行路障檢查的警員將要求沒有必要理由跨越區域邊界的民眾,返回自己的住所。拒絕聽從警員勸告的民眾可被罰款230元,而執意違反限令的民眾更會被罰款575元。

省府也在必要出行理由的清單上,加上逃避遭受虐待或暴力危險,以及作為一位必要訪客或社交訪客,探訪居於長期護理院與長者輔助設施的住客。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