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01
    星期六

溫支聯呼籲加國港人 人口普查填「香港人」

[2021.05.01]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五月份將進行2021年人口普查,其中25%的問卷將會以長問卷(long form)形式發出,當中有關「種族及文化來源」部分將推出新的問法,首次將逾500個國際認可的國家及地區分類列出,當中包括「香港人」(Hong Konger),但必須有800人或以上選擇「香港人」,加拿大統計局才會在種族報告中發表有關「香港人」的數據。溫支聯呼籲身分認同為香港人的加國居民,踴躍選擇這個新選項,以及在語言一欄填寫「廣東話」。填寫人口普查的網站,將於下周一(5月3日)開放。

由於任何種族及文化分類,都必須有800人或以上填寫才會被統計局計算在內並公布,溫支聯呼籲認同自己是香港人的加國居民,在收到長問卷時:

• 在第22條關於語言一題上,選擇「Other language」,並填寫「Cantonese」

• 在第23條關於族裔及文化來源一題上,選擇「Hong Konger」(可選擇多個族裔)

• 在第25條關於種族一題上,選擇「Other group」,並填寫「Hong Konger」

此外,75%的民眾會收到「短問卷」(short form),當中第9及第10題詢問有關語言及母語問題,填寫人也可以在「Other language」中,填寫「Cantonese」。

統計局研究如何改善蒐集種族及文化來源的統計數據,結果發現,若提供一個有逾500個國家以及地區的列表(即長問卷中第23條問題),所蒐集的數據質素更佳、更多元、更能反映出加拿大的實情。

統計局指出,「種族及文化來源」(Ethnic and Cultural Origins)是《加拿大多元文化法》及《加拿大人權及自由憲章》的重要基石,對各級政府、商業、學術界、研究員、種族及文化機構來說都是重要的研究資料。

統計局表示,2021年普查中所列的種族及文化來源,是依循國際標準化組織的國家及地區分類(ISO 3166-1:2013),其中一個就是「香港人」(Hong Konger)。統計局強調,任何人士都可以根據自己的身分認同,填多過一個種族。

更多社區消息
今起草地限時灑水
溫哥華都會局(Metrov Vancouver)提醒民眾,每年節約用水的措施今日(5月1日)起實施至10月15日。雙數門牌號碼住戶只可每周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