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01
    星期六

電影節佳片偶拾

[2021.05.01] 發表
《秘密與規條》

1、《只能沒有你》(Son-Mother)

伊朗電影總不令人失望,今年電影節看過最難忘的是這部,原名就兩個字「子-母」。單親媽媽含辛茹苦,在烏煙瘴氣的工廠上班,撫養兩名孩子。工廠的巴士司機向她提親,若她應承了,生活立即得到改善。問題是,她的長子12歲,司機有年紀相若的女兒。礙於傳統禮儀,她再婚,兒子將不容許與他們同住。在萬般不願意下,媽媽唯有把兒子暫時安排去聾啞寄宿學校。沒錯,是聾啞學校,兒子進去得裝聾扮啞。由於不諳手語,他惹來不少猜疑與排擠目光。

《只能沒有你》分成兩部分,首部分「子」,第二部分「母」。有趣的是,視點是倒過來的。第一段從母親視點出發,第二段寫兒子思念母親。小童演員Mahan Nasiri簡直不可思議,角色被帶到聾啞學校後,有口難言。他的眼神倔強中帶寂寞,叫人無限同情。稚子無辜,成人社會的荒謬,其實統統看在小孩子的眼堙C影片導演叫Mahnaz Mohammadi,70後,資料說《只能》是她首部劇情長片,手法已如此嫻熟。她一直關注伊朗婦女的權益。本片顯示,何止婦女?小孩同樣是不合理制度下的受害者。

2、《秘密與規條》(180°Rule)

也是伊朗片。與《只能沒有你》異曲同工,一樣是女導演的長片首作,《秘密與規條》看得人心如刀割。這堛熄弁霽ㄓ氻F,不用為生計奔波——女角是個中學教師,丈夫是生意人,兩口子住在德黑蘭,育有一名5歲寶貝女。媽媽不理丈夫反對,攜同女兒長途跋涉出席娘家在山區的婚宴。命運作弄,當地度假屋的暖氣失靈,女兒睡夢中吸入過量二氧化碳身亡。愛女離去已夠慘絕人寰,媽媽竟還要想法子面對丈夫的苛責、怪罪,甚至對簿公堂。悲劇之後緊接發生的事,才是本片敘事的重點。

《秘密與規條》的導演名為Farnoosh Samadi。她應該很年輕?戲的原名「一百八十度」是電影剪接的規則。IMDb說她在羅馬修讀藝術,拍《秘密》前拍過3部短片。我看過2017年一部叫《凝視》(Gaze)的(vimeo可找到),講一名婦女夜間坐巴士回家,在車上識穿了小偷。小偷心有不甘,開電單車尾隨巴士。婦女一次義舉,換來整段回家路途的誠惶誠恐。好一個「良知」與「安危」的兩難,尤其對伊朗的婦女而言,她們發聲的成本更超我們想像。

3、《尋找隱世女聲》(Hidden)

跟《秘密與規條》同場放映的是Jafar Panahi的最新短片。對了,關於短片,伊朗導演也是固所擅長。由從前的基阿魯斯達米到Panahi這部,以至前文提到的《凝視》。

《尋找隱世女聲》全片不過18分鐘,處境簡單到不行。Panahi開車,載茪k兒Solmaz及另一名女士Leyla,一起到近郊造訪一名少女。Leyla興奮地與Panahi分享,少女是天大發現:她聲底很好、唱歌動聽,想邀請她參與舞台演出。沿途上,Leyla不停地講啊講,抱怨少女的父母不允許,情G猶如Panahi對上的影片《伊朗三面戲劇人生》(3 Faces)。Panahi提醒她,那是電影,跟現實是不同的。然則,《尋找》就是「真實」了?難說。他們的車到鶠A少女屬於庫爾德族。擾攘一輪後,3個人才得以登堂入室。他們有機會見到少女?Leyla女士此行將得償所願?《尋找》到最後一刻,仍舊是充滿懸念。

天啊,《尋找》全片就只是用兩台iPhone拍成!另外,這已是Panahi「被禁拍片20年」後的第幾部新作了?!

4、《明明無盡》(About Endlessness)

瑞典名導Roy Andersson的戲迷,從來不會入錯戲院的。單憑攝影與節奏,即使從影片任何位置開始看,一眼即辨別出他的獨樹一格。

他今年78歲了,《明明無盡》秉承幾年前《鴿子在樹上反思存在意義》的冷眼看蒼生。稍稍有分別的是,這回少了點超現實、荒誕,傾注入多些感情。一個個情景,驟看風馬牛不相及。全片重複出現的人物,似乎只有那個沮喪的牧師,以及撞見舊同學的中年男人?

當然,把影片當成一個個片語去看也無妨。Andersson的影像近乎裝置藝術,鏡頭離得遠遠的,一場一鏡,適合在大銀幕上細味。布景既巨細無遺,滿有人工味道,色調及燈光的怪誕更不用說。「故事」耐人尋味,喜怒哀樂的編排十分隨機。但看茯毼荂A情景惹人遐思,人物也叫人好奇。其中一幕,女子被刺殺死了?男人抱茼o的屍首嚎啕大哭,旁邊有曾經打鬥的痕[。Andersson的憐憫目光不分左右忠奸。另一場,希特勒與部屬如喪家犬,在碉堡底下聽荈弦帕黍n,等待末日的到臨。

5、《我不是醫神》(Charlatan)

年逾古稀的Agnieszka Holland實在多產,香港不久前才公映過她的前作《新聞守護者》(Mr. Jones),想不到電影節已選映她的又一新作。而且,兩部片皆是歷史題材,考據資料、重現時代不能馬虎。她拍來如此的頭頭是道。

兩片都圍繞1930年代,今次故事的背景在捷克。捷克原來有這樣奇人——Jan Mikolh?ek,憑診症者的尿液斷症的奇醫。他沒受過正統醫學訓練,對某些人而言,Mikolh?ek是庸醫、騙棍(片名charlatan的來源),但街坊卻深信不疑。每天,他的實驗室門前有絡繹不絕的人群。而Mikolh?ek斷症的確非常準繩,任何人見識過包保嘖嘖稱奇。

偏偏他生於複雜的時代,Mikolh?ek醫者父母心,基本上來者不拒,有時難免要聽命於威權(包括納粹分子)。《我不是》兩段時空互剪,神醫是同志,劇情另一重點是他與助手的愛。生命的確有輕重之分,有人活得無比豐盛。神醫治療過數百萬人,他如此總結一生:「倘若經我診斷每100個人中,一人延長了一年壽命,我此生一共延壽4萬年。」

6、《尋找畢京柏》(Peckinpah Suite)

電影節每年的「影人影事」照例是我的最愛,今年幾乎全部看齊。

森畢京柏(Sam Peckinpah)是著名的西部片導演,作風粗豪。可惜他短命,死時未及60,距今已30多年。他的電影是劃時代的,後世多人欣賞、談論。只是,我們對畢京柏的生活所知不多。維基記載他結過4次婚(其中兩次同一人),共有5名子女。他的孻女名為Lupita,1960年代中出生。作風豪邁、不講廢話的畢京柏,想不到有慈父的一面:他與孻女有張溫馨的合照。當年她年紀小,照片中,畢京柏依偎茼o,挽茼o的手,微微地笑。

Lupita對父親印象模糊,12歲時父母已分離。她隨母回到墨西哥,父獨個兒在蒙大拿州一家旅館渡過餘生(英文片名正是指他的御用房間)。縱使如此,Lupita冥冥中仍走上父親的路,她多年來任職電影的服裝指導。人到中年,才想起訪尋亡父的足[,於是有了本片。但老實說,我嫌《尋找》較單薄,有點浪費大好題材。Lupita只是出出入入旅館,在鏡頭前感性地緬懷一下。其他訪問者亦不夠代表性。《尋找畢京柏》可說是由一張照片誘發的,終究還是停留在硬照的層面。

7、《魂斷美少年》

(The Most Beautiful Boy in the World)

1971年維斯康堤為《魂斷威尼斯》(Death in Venice)高調選角,務求找出湯瑪斯曼筆下的完美少年。大導演來到瑞典,在芸芸候選人中,他一見到Bj?rn Andrmsen就目不轉睛:「很美,很高大,你的笑容甜美。介意脫去上衣讓我們看看麼?」Andrmsen當時只有15歲,看上去一點不像如此年輕。他輪廓分明、眼神深邃迷人,一頭鬈曲秀麗金髮,有種介乎兩性之間的莫名魅力。

《魂斷威尼斯》令他聲名大噪,然而成名太早,對成長有無法估量的影響。人人都想從他身上獲取一點什麼,這令他對愛充滿疑心。他的身世可憐,唯一的至親生母,先是離奇失蹤,最後伏屍森林。Andrmsen的星途浮浮沉沉,他一度到日本發展,甚至灌錄過日語唱片!《魂斷美少年》訪問漫畫家池田理代子,她解釋《凡爾賽玫瑰》如何受Andrmsen形象的啟蒙。

回頭已是百年身。當下的Andrmsen,已經是65歲老人。他瘦削,生活有點潦倒。從神壇走下來,慶幸的是,顛簸的大半生,感情上總算修成正果。

8、《荷里活音效大師班》(Making Waves: The Art of Cinematic Sound)

類似的作品來得有點遲,但遲到好過沒到。我們總說「看電影」,講法多少已經暗示,電影的「聲音」注定被遺忘。

也許是真的應被遺忘的,形式太外露往往會令人出戲。一般而言,技法最好是「似有還無」,觀眾受感染而不自知才算高明。聲音更加了,靠聽的更不易察覺。電影的聲音專業,往往比各影像專業更常淪為「無名英雄」。

《荷里活音效大師班》一次過填補兩方面的空隙。一方面是(美國)電影的聲音科技史。從最早到有聲片出現,1940年代、1970年代再到當代。章節有時以年份為宗,有時以名人(如Walter Murch)為骨幹。看過本片,關於電影聲音的重要性、影史上有何里程碑的作品等(如《現代啟示錄》)都有基本認知。第二方面是電影聲音技術介紹。電影聲音到底分多少類,對白、環境聲及聲效分別如何獲得?把不同聲音元素放大,對情感有何推動作用?

《荷里活》是言簡意賅的入門必讀。看罷發現,原來電影的聲音專業,應是剪接師以外另一個兩性平分秋色的崗位。

文˙家明

更多 搜尋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