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20
    星期四

拜登誓言不讓中國贏電動車競賽
認研發及電池生產暫落後 推1740億元投資大計

[2021.05.20] 發表
美國總統拜登周二到密歇根州迪爾伯恩的福特車廠,以「在美國製造的未來」為題發表演說,其間誓言美國不能讓中國在電動車競賽勝出。(路透社)
拜登率先試駕F-150小貨車的電動車版,該型號是美國多年來最暢銷汽車,因電動車版尚未正式推出,因此遮蔽外觀。(路透社)

美國總統拜登周二(18日)到訪福特汽車位於密歇根州的電動車工廠時,在演說指美國雖帶領電動車技術發展,但目前在投資電動車研發和生產電池方面由最初的領先地位到現時落後於中國,誓言美國「不能讓中國在這場競賽勝出」。他趁機再推1740億美元的電動車投資計劃,包括為消費者購買電動車提供回贈、2030年前興建50萬個電動車充電站等,是他早前公布的2.3萬億美元基建投資計劃一部分。惟拜登政府與共和黨人就投資基建分歧未解,共和黨人指他們的方案會保留部分電動車開支,但不支持拜登提出的金額,質疑計劃損害美國工作。

「現在我們排第八 中國第一」

拜登形容電動車是汽車業的未來,但中國正領先這場競賽。他稱美國「過去在投資電動車研發上領先全球其他國家,中國則位列第九,現時我們卻排第八,而中國是第一」。中國亦佔電動車電池產能八成,從而可壟斷供應和電池原材料市場。他強調美國在電動車技術發展領先,現時生產規模卻不及中國,美國需盡快採取行動,明言中國「不會勝出這場競賽」。

在拜登提出的電動車投資計劃中,核心部分是斥資1000億美元用作消費者回贈,鼓勵美國人轉用電動車,白宮聲明不包括豪華車款。計劃亦包括100億美元用於為零排放的中重型工作車輛提供稅額減免、150億美元用 在2030年前建設50萬個電動車充電站、450億美元推動校車和巴士電動化,亦會資助聯邦車輛轉型到電動車,例如讓郵政署開始使用電動貨車。在生產和供應鏈方面,白宮計劃為生產電動車提供新稅額減免、推出分擔成本的補貼支援在國內建造新電池生產設施、資助休業的工廠重組以製造先進汽車和零件等。

投資電動車是拜登在3月底提出的基建投資計劃之一,亦對他承諾美國要在2030年將碳排放較2005年減少一半這個目標非常重要。

拜登在參觀福特車廠時,率先試駕翌日才正式推出的福特F-150小貨車電動車版,讚歎速度很快。

該型號是美國多年來最暢銷汽車,有專家認為消費者是否願意購買其電動車版,將定奪拜登的電動車計劃成功與否。

共和黨批「昂貴幻想」 拜登方案存變數

拜登政府仍在就基建投資計劃與共和黨人談判,兩名內閣成員與參議院共和黨人會面。參議院共和黨人指,他們的方案會保留部分電動車方面的開支,但不支持拜登主張的金額。有份撰寫共和黨方案的參議員巴拉索(John Barrasso)批評,拜登政府推動「昂貴的幻想工作」,卻損害美國現時不可失去的真正工作機會。

部分汽車業工人對轉型感憂慮,因電動車生產所需人力較內燃機驅動汽車少三分之一。

對於全美汽車工人聯會(UAW)批評通用汽車宣布在墨西哥投資10億美元製造電動車,福特亦選擇在墨西哥生產部分電動車,拜登指汽車製造商和其他公司應繼續在美國投資,而非利用美國的公共投資,再在海外擴大電動車和電池生產。(路透社/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全球近月晶片短缺嚴重,為汽車、電腦等多個行業響起警號,中國和美國等國都大力加強晶片投資。《日經亞洲》報道,日本政府亦已決定介入資助本土企業生... 詳情
美國國會眾議院以252票贊成、175票反對,通過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年初前總統特朗普支持者衝擊國會山莊、最終導致5死的事件。議案將會提交到參... 詳情
美國紐約州檢察長辦公室周二(18日)表示,會聯同曼哈頓地區檢察官,就前總統特朗普的家族企業「特朗普集團」展開刑事調查。民主黨籍紐約州檢察長詹...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最大燃油運輸管道營運商「殖民管道」,早前遭到黑客攻擊,公司行政總裁布朗特承認,向黑客組織支付440萬美元贖金。 布朗特... 詳情
美國國務院放棄制裁營運俄羅斯至德國的「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公司,此舉希望重建美國及盟友德國的關係,同時也可緩和美國及俄羅斯的緊張局勢。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