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20
    星期四

保存輝瑞疫苗新發現 可儲放普通雪櫃31日

[2021.05.20] 發表
輝瑞疫苗。(加新社)

【明報專訊】目前更受歡迎的輝瑞疫苗有一個很大的缺點,就是需要在極低的溫度下才能保存。

但歐洲的研究人員發現,其實用普通的冰箱保存,輝瑞疫苗的保存期也比原來預想的要長出好幾周。這可能對加拿大和世界各地的疫苗推廣產生重大影響。

歐洲藥品管理局(EMA)分析了輝瑞公司提供的有關疫苗穩定性的新數據,發現未開封但已解凍的小瓶裝疫苗,可以在攝氏2度至8度的冷藏溫度下儲存31天,而之前允許的最大天數是5天。

加拿大衛生部目前的保存標準也是冰箱溫度下最多5天。在加拿大,疫苗通常會存儲在零下攝氏80度至零下60度的極度低溫狀態。

根據疫苗的原廠使用說明,解凍的疫苗如果進入室溫(最高25度)環境,必須在30分鐘內使用。

加拿大衛生部表示,正在對提交的文件進行審核,以確定是否對加拿大的輝瑞疫苗儲存標準進行改變。

安省咸美頓市聖約瑟夫醫院(St. Joseph's Healthcare Hamilton)的傳染病醫師查格拉(Zain Chagla)表示,更長的儲存時間和更穩定的溫度,使得家庭醫生診所、庇護所、藥房、監獄、臨時診所,甚至連學校都可以給市民接種疫苗。

多倫多全科醫院傳染病醫生波格(Isaac Bogoch)稱,儲存溫度標準的變化,也使得疫苗能更容易被送到加拿大的偏遠地區。他表示,當涉及到疫苗過期的問題時,新的儲存標準可以減輕各地接種站的壓力。「你有了更多的迴旋餘地,那些常規冷藏的疫苗也有了更多的使用時間,等於是可以給更多人接種疫苗。」

加拿大對輝瑞疫苗的早期部署,受到其複雜的溫度要求的阻礙,迫使各省發揮創意,以便快速給民眾接種。

魁省直接將分配中心設在長期護理院;卑詩省雖然沒有設在長期護理院,但也是一解凍就立即送去給老人接種;而安省則是將分配中心設在醫院,先給醫護人員接種。

更多要聞一
12歲或以上可登記打疫苗
【明報專訊】卑詩衛生官員昨日(19日)發布疫情聲明,指單日錄得521宗新冠個案,再有8人染疫死亡;12至17歲的兒童及青少年現可到省府接種疫... 詳情
國際生料可本地接種 卑大校長﹕樂觀學生安全返校
【明報專訊】卑詩於剛過去的周日開始為18歲或以上民眾預約接種新冠疫苗的日期,本省大學生指經歷了以年計的上網學習後,期待打了免疫針可體驗大學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