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29
    星期六

錦碌原住民校舊址埋215童骸 部族發起追查失蹤舊生

[2021.05.29] 發表
溫哥華市中心藝術館前的石梯放有215對童裝鞋子,以示悼念。(加新社)

【明報專訊】卑詩內陸一間原住民寄宿學校遺址埋有215名孩童遺骸一發現震驚多方,區內原住民部族指正聯絡加西其他各原住民社區,看其曾否將兒童送到該校但又一去不返。

卑詩內陸原住民部族Tk'emlups te Secwepemc表示,在剛過去的長周末透過測量儀器確定,錦碌印第安寄宿學校(Kamloops Indian Residential School)的舊址埋有215名舊生兒童的遺骸。

該部族酋長卡齊米爾(Rosanne Casimir)昨日表示「令人震驚和令人難以置信。」當她於該周末抵達遺址時,地面上插有收以百計的測量標記,每一個標記代表有可能發現兒童遺骸。

她指,其部族現已開始與加西其他原住民社區聯絡,看他們曾否將孩子送到該學校,但又沒有回家。

她續說,周四發布指埋有215名學童遺骸的發現是透過探地雷達(GPR)專家而來,但那數目只屬初步,預計下月內會有最後報告,屆時或許會發現更多。

卑詩法醫服務首席法醫拉普安特(Lisa Lapointe)昨日發表聲明,指其部門於周四收到上述原住民部族有關通知,而法醫部門就蒐集資料的程序上仍屬初步階段,但承諾會與該部族及其他多方合作和表示慰問。

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亦發聲明,「得悉於錦碌印第安寄宿學校舊址確定埋有215名兒童,我既震驚又心碎。」

他並感謝該部族,在克服這段加拿大歷史黑暗一頁的同時,在未來數周繼續努力去完成是次調查來尋求真相。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