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6.10
    星期四

登陸火星

[2021.06.10] 發表
美國太空總署公布的火星360度全景圖。(法新社)
美國、中國和阿聯酋出現火星探索競賽,阿聯酋「希望」號進入火星軌道後,美國及中國的探測器先後登陸火星。圖為中國的天問一號茬陘鶿P表面模擬圖。(中新社)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有效期30日

【明報專訊】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於香港時間2021年5月15日7時18分茬隻b火星烏托邦平原(Utopia Planitia)南部預選區域,成為繼美國後第二個登陸火星的國家。

直徑約3300公里的烏托邦平原位於火星北半球,是火星上最大的平原。中通社報道,該處地勢平坦,隕石坑較少,地質年齡較輕,地殼較薄,有利於茬骨M後續的科學探測。科學家認為,在遠古火星,烏托邦平原很可能是海洋覆蓋的地區,天問一號茬隻a點就位於遠古海洋與陸地交界處。1972年美國「海盜二號」也在該地區茬陛A2016年NASA宣布在烏托邦平原發現一個巨大的地下冰體。

此前中國已有月表茬偶g驗,但火星茬飢韞[艱難。一方面因火星表面存在大氣,環境比月球更複雜;另一方面火星離地球遙遠,通訊延誤達20分鐘,地球科學家無法發出任何指令,只能靠天問一號自主降落。香港理工大學兩個跨學科研究團隊分別研發三維測量模型、人工智能分析撞擊坑及「火星相機」,協助找出合適茬兜I及監察環境。

美國早於1970年代登陸火星,其後亦多次派送探測器到火星探索。2021年2月18日美國火星探測器「毅力」號亦登陸火星,尋找生命[象、研究氣候和地質及執行其他實驗,並採集樣本。「毅力」號搭載的無人直升機「獨創」號(Ingenuity)並於4月19日在火星試飛成功,是人類飛行器首次在其他星球表面實行動力控制飛行。

◆知識增益

移民火星?

中國科學院院士歐陽自遠2019年表示,由於地球的自然威脅以及人類的行為,未來地球很可能被破壞得不宜居住,故需在太陽系找對象,探討能否把它變成第二個地球,讓人類大量遷居,而當前唯一可能的天體是火星。

歐陽自遠並稱現在還沒在火星找到任何生命存在的證據,最理想為改造火星,如將火星改造成擁有蔚藍色天空、綠色平原、藍色湖泊和生態環境友好的新世界,地球及火星將成為人類社會持續發展的姊妹共同體。

民營太空公司Space X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亦視發展太空為人類存續的「B計劃」,稱一旦地球無法生活,可以有「後備星球」。Space X目標是2025年首次送人到火星,到2050年代能夠讓人類到火星永久生活。馬斯克亦表示要先在月球建基地,減低赴火星的難度。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bit.ly/36okXwO 有效期30日

[通通識 第722期]

更多教育
爆point大全:新移民的身分認同
【明報專訊】近年香港移民議題熱議,在不少港人向外走的同時,香港繼續迎接「新移民」。新來港定居者是香港人口增長的動力,帶來年輕勞動力和專才。不... 詳情
題型拆解:如何提出好建議?(續)
【明報專訊】承接5月27日一期的〈題型拆解〉,建議題的考核形式可分為兩類,第一種亦是最基本的,就是要求考生就處理某些問題或爭議上,提出一些有... 詳情
觀點與角度:檢討自資專上教育
【明報專訊】「檢討自資專上教育專責小組」(下稱小組)2018年底向教育局交報告,建議學院在合理試辦期內「收生人數持續並遠低於院校目標」,可視... 詳情
新聞測驗:
【明報專訊】■(今日香港、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1.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21年5月24日公布「2020年研究評審工作」結果,評審了8... 詳情
【明報專訊】1.B 2.B  3.A  4.A  5.D  6.C [通通識 第722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