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18
    星期日

三體建築結構 獲譽宇宙之眼

[2021.07.18] 發表

今日正式對公眾開放的上海天文館主體建築,以螺旋形態模仿天體運行軌道、圓洞天窗、倒轉穹頂和球幕影院,構成標誌性「三體」結構,共同詮釋天體運行規律,被形容為「宇宙之眼」。

上海天文館是由上海市政府投資建設的大型科普場館,位於上海臨港新城滴水湖畔。該項目於2014年立項,2016年破土動工,整個展館建築面積3.8萬平方米,是全球最大的天文館。其建築科幻感十足,幾乎沒有一面牆或一個屋頂是平直的。天文館中作為吸睛的「漂浮」球體,是一個球幕影院,該建築由6個點位支撐,直徑長達30米。如果把臨港的滴水湖比作太陽,那球幕影院是等比例縮小的地球。

3主展區:

家園、宇宙、征程

天文館的主展區包括「家園」、「宇宙」、「征程」3個部分。其中「家園」展區使遊人仰望璀璨星空,漫步太陽系,了解人類在太空中的方位;「宇宙」展區,會從從時空、光、引力、元素和生命5個維度全景探索宇宙奧秘和天體運行法則;「征程」展區,則展現人類探索宇宙、航向太空的偉大歷程,啟迪觀眾的思考和感悟。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巴基斯坦14日發生導致9名中國工程人員喪生的巴士爆炸案後,昨日,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長趙克志與巴國內政部長拉希德緊急通話,稱公安部已... 詳情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16日在烏茲別克首都塔什干出席「中亞和南亞:地區互聯互通的挑戰和機遇」高級別國際會議時表示,支持打通連接中亞和南亞的南北通...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疫情趨緩,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新增8宗新冠本土病例,創疫情3級警戒以來新低,另增1宗死亡。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依照趨勢,7月2... 詳情
【明報專訊】廣東珠海一個隧道工地上周四(15日)凌晨發生透水事故,救援工作將超過「黃金72小時」,14名被困工人截至昨日(17日)仍無消息。... 詳情
書寫東北 雙雪濤:寫自己理解的故事
近年內地出現「東北文藝復興」概念,參加今年香港書展的遼寧瀋陽80後作家雙雪濤,是這片「衰敗的土地」上孕育出的其中一名代表者。他的奇幻風格受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