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18
    星期日

康復者拒接種 或會染變種

[2021.07.18] 發表
商場恢復了往日的人氣。(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正當本國公共衛生官員正盡力令未接種新冠疫苗的國民打針之際,但有一個相當大的群組仍難以被動搖,那些人已決定拒絕接種疫苗,因為他們都是曾染疫的康復者。

根據公共衛生當局的建議,對檢測呈陽性的合資格個別人士應接種疫苗,因為專家仍不知道之前感染所提供的保護作用,特別是針對不斷出現的變種病毒。據渥太華公共衛生局網站發布的最新信息說:「那些早前已對檢測呈陽性的人仍應接種疫苗。暫時沒有信息顯示,最近染疫所產生的抗體會干擾疫苗的效力。」

加拿大的國家免疫顧問委員會(National Advisory Committee on Immunization)和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目前均作出同樣的建議。CANImmunize團隊負責人、渥太華醫院資深科學家和醫生以及渥太華大學教授威爾遜博士(Dr. Kumanan Wilson)說:「儘管你因之前染疫而得到某些免疫力,但這種免疫力的持續時間和廣度目前尚不清楚,也不確定接觸之前版本病毒以及變種病毒,是否能如疫苗一樣有效地保護你,使你避免感染新型變種病毒。」

但正是這種不確定性致使45歲的科恩(David Cohen)拒絕接種疫苗。科恩與妻子和兩名分別7歲和10歲的孩子居住在多倫多市中心,科恩本身經營研發稅務抵免公司,其妻子則任職移民顧問,她於去年10月在一所聯邦羈留設施被感染,其後全家人也確診。科恩於今年春天接受抗體檢測,結果顯示其體內已有抗體,「我並不是完全抗拒疫苗,我只是暫時拒絕這樣做。我發現該數據顯示,我毋須接種疫苗。若數據顯示我體內的抗體不足,那麼我會接受打針。」

渥太華居民盧特斯(Carole Lutes)是4子之母,其4個孩子均在學。她認為全家早在疫情爆發初期已染疫,但從未接受檢測。跟科恩一樣,她希望有更多證據證明其全家人打針是利多於弊。

威爾遜坦言,科學家還沒有所有答案,並指有關打針的建議源自隨機對照試驗(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至於自然免疫力的證據僅基於觀察性研究,但他強調,有新的證據表明,康復者可通過接種疫苗來提高自身的免疫力,並實際上可能較從未染疫的人士更有優勢。

截至本月14日,渥太華的確診病例達27,730宗。渥太華衛生局稱,無法知道有多少人尚未接種疫苗。

更多要聞一
疫苗成功控制疫情減重症 仍難免未接種者不受感染
【明報專訊】醫療專家警告﹐雖然疫苗已經成功控制疫情﹐但是仍不能保護那些沒有接種疫苗的人群。 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免疫學教授Akiko I... 詳情
曾打兩劑疫苗 英衛生大臣確診
英國衛生大臣賈偉德(Sajid Javid)周六(17日)在Twitter發帖及片段,表示自己在新型冠狀病毒測試呈初步陽性,目前正等候P... 詳情
加國景點旅業重現曙光
【明報專訊】在放寬限制的情況下,近加拿大與美國的邊界景點,開始見到遊客重現,例如多倫多的尼亞加拉大瀑布,旅客昨天已開始在室內景點遊玩。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