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26
    星期一

中國添3金 三米板締五連霸 舉重雙雄破紀錄稱霸 朱婷傷手腕女排出師不利

[2021.07.26] 發表
中國代表隊昨添3面金牌,其中施廷懋(前)及王涵(後)在女子雙人3米板先聲奪人,亦為跳水隊帶來一個好開始。(新華社)
李發彬(圖)及諶利軍(圓圖)分別在61和67公斤級舉重摘金。李發彬稱這運動相對枯燥,故認為其「金雞獨立」能「有一點花樣,群眾會喜歡」。(新華社)
為中國跳水隊打響頭炮的施廷懋(左)和王涵(右),在頒獎台互相掛上金牌後合照留念。(新華社)
朱婷(右後)疑因手腕受傷影響表現,間接令中國女排在首戰,以局數0:3慘負土耳其隊。(新華社)

【明報專訊】中國代表隊昨在東京奧運再添3面金牌,累計奪6金。跳水隊藉施廷懋/王涵的穩定發揮,在女子雙人3米板取得326.40分,大幅拋離達27分奪標,亦成就五連霸;舉重選手李發彬和諶利軍,也先後在男子61和67公斤級,合共3次打破奧運紀錄稱王。惟女子排球隊在分組賽B組首戰以0:3慘負土耳其隊,主教練郎平承認,主攻手朱婷因手腕傷勢不輕,難以發力。

女子雙人3米板向來是中國跳水隊強項,過去4屆都是盟主,上屆伙吳敏霞在此項摘金的施廷懋,今屆拍檔換上王涵,兩人首跳有點緊張,致使動作未夠開放,但首兩跳仍累積得99.60分,與美國隊同分,不過之後表現漸佳下分數拉開,最終以326.40分輕鬆掄元,以27分拋離亞軍的加拿大組合。

王涵摘人生首金 感激施廷懋搭檔

當30歲的王涵得知奪冠後,即與施廷懋相擁流淚,並說:「她(施廷懋)感謝我跟她搭檔,我感謝她帶荍畬釣鴗H生的第一面奧運金牌。」施廷懋則表示,閉門比賽沒影響她,又稱「因掌聲已在我心中」。今次是29歲的她歷來個人第3面奧運金牌。女子雙人3米板項目於2000年首次加入奧運,該屆中國隊獲亞軍,之後5屆全是中國隊天下,其中以吳敏霞4次摘金最多。

施展金雞獨立 李發彬籲勿模仿

中國舉重61公斤級選手李發彬,分別在抓舉及挺舉做出141和172公斤的成績,其中挺舉是刷新奧運紀錄,而313公斤的總成績亦創新猷,較銀牌得主印尼的32歲老將伊拉雲多11公斤。28歲的李發彬摘金過程中,於挺舉166公斤杠鈴後抬起右腳,以單腳站立穩定身軀1秒多,並最終能完成動作,他解釋這招「金雞獨立」道:「當時重心偏了,這是個錯誤動作,教練嚷我改我老改不了,好在我核心力量強……不建議模仿。」

其參加67公斤級隊友諶利軍則在抓舉及挺舉,做出145和187公斤,以總成績332公斤的破奧運紀錄成績奪標。至於男子10米氣步槍方面,中國16歲小將盛李豪奪銀,成績只少破奧運紀錄奪金的美國選手威廉沙拿0.7環,另一中國選手楊皓然則摘銅。

朱婷僅得4分 郎平:球隊太被動

斯人獨憔悴的是中國女排,她們在B組首戰以直落3局21:25、14:25和14:25受挫土耳其隊。主教練郎平賽後證實,此役只得4分的主攻手朱婷,因手腕傷勢不輕未能發力,並稱球隊「打得非常被動。我們還是盡量進行彌補吧!」。中國女排將在周二與美國隊交鋒。「花旗兵」及意大利隊均先拔頭籌,同以3:0分挫阿根廷隊及俄羅斯奧委會(ROC)。

更多要聞
陳茂波探茤苳寣G居住問題有得搞 引述夏寶龍講話 形容住屋屬重大政治問題
【明報專訊】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提出四大期盼,明言冀香港住屋問題大改善、「告別茤虳M籠屋」。無正面回應會否選特首的財政司長陳茂波一連兩日談房... 詳情
公屋新申請下跌 等逾5年未上樓10年增50倍
【明報專訊】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本月中曾表明期盼香港房屋問題改善告別茤苤A惟本港最新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已升至5.8年;房屋署解釋,公屋輪候時間上升... 詳情
社協:非長者單身茤苳 兩成輪候公屋等10年
【明報專訊】社協調查發現,正居住茤虳峔銗L不適切住屋的非長者單身公屋申請者,近半輪候公屋5年或以上,當中19.7%輪候10年或以上。社協批評... 詳情
警搗世襲非法代客泊車 經營30年月收30萬 8人被捕
【明報專訊】油尖警區於今年2月開始就區內非法代客泊車取酬及長期佔用咪表,展開代號「融號者」的執法行動。早前派出喬裝探員於油麻地「八文樓」蒐證... 詳情
幼童情緒失控脫衣 校長被指要求拍照
【明報專訊】前油尖旺區議員李傲然表示收到匿名投訴,指今年6月下旬大角咀大同新h聖德肋撒幼稚園一名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女學生,因情緒失控而在全班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