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28
    星期三

錄警誡口供 大律師:待遇無異被捕

[2021.07.28] 發表

【明報專訊】一名於7月1日直播期間拍到銅鑼灣刺警案經過的記者,前晚以「受查人」身分接受警方國安處調查,消息指,她被警方錄取一份「警誡口供」,警方指正調查一宗串謀企圖謀殺案。有大律師指,警誡口供可作呈堂之用,警方對其待遇與被捕人無異。

指搜屋收證件卻沒拘捕 做法奇怪

大律師吳宗鑾指,警方對該女記者的立場,似乎並不單是目擊證人,而是對她有所懷疑。如警方在錄取口供前,有清楚指出女記者的權利,該份口供是可作呈堂之用。他指,以往亦曾試過,在錄取警誡口供下疑犯有所招認,警方會拘捕。他指,是次警方要求女記者錄取「警誡口供」,並已作出搜屋及檢走旅遊證件的動作,但未作正式拘捕,做法奇怪。

對於警方正調查一宗並非國安法下罪行的串謀企圖謀殺案,但引用國安法下的權力搜屋及檢取護照,吳指未知警方掌握什麼證據,但相信警方向指定法官申請手令時,有關誓章有交代案件與國安法有何關係,亦相信指定法官不會貿然簽署。

國安法賦權 警可要求交出證件

翻查《港區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附表2,裁判官可應警方提出的單方面申請,以通知書要求因合理地被懷疑已干犯危害國家安全罪行而受調查的人,向警方交出所管有的任何旅遊證件。吳宗鑾指,以往只有法庭有權要求交出證件,反映國安法賦權警方更多權力調查案件。他呼籲警方謹慎行使有關權力,因會直接干預到人身自由。

警無交代證據 傳媒恐掀寒蟬效應

吳又指,是次女記者工作期間拍攝到刺警案,並已協助警方調查,警方在無交代更多證據下,要求女記者受查,難免令人質疑影響新聞自由及記者的採訪權,造成寒蟬效應。

更多港聞
裸男拍片認罪涉黑幫糾紛 與拍攝者同被捕
【明報專訊】網上流傳一段認罪影片,片中一名裸男承認打劫非法賭場及承認有黑幫背景,該男子被人懷疑與同黨打劫非法賭場,被威迫下拍下認罪片段。據了... 詳情
反外國制裁法將在港實施 人大常委下月開會 商納入基本法附件三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6月通過《反外國制裁法》。新華社昨日報道,常委會將於下月17日至20日在北京開會,議程包括「增加《基本法》附件三所... 詳情
六四館違娛樂場所例 支聯會認罪罰8000元
【明報專訊】支聯會的「六四紀念館」在今年六四前被食環署人員調查,被指未領有公眾娛樂場所牌照,涉違反《公眾娛樂場所條例》,最終遭食環署票控,「... 詳情
「家朗效應」掀熱潮 劍擊學校報名增 教練:家長多盼子女打比賽 籲勿太緊張得失
【明報專訊】花劍港將張家朗奪得奧運金牌,公眾對劍擊關注大升,有劍擊學校及東奧劍擊運動員兒時教練表示,前晚起收到大量查詢和報名。有學校負責人稱... 詳情
張家朗兒時教練:維持熱度關鍵 籲增場地
【明報專訊】張家朗兒時教練、香港劍擊學校校長黃贊表示,近年多了市民認識劍擊,相信「家朗效應」會令劍擊更受歡迎,關鍵是如何維持下去。他認為政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