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28
    星期三

歐美澳日官員撐第二階段溯源 中促尊重客觀理性聲音

[2021.07.28] 發表
2021年7月23日,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左)在日本外務省與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右)舉行會談。日方表態稱,要求世衛徹底實施追加調查。(日本外務省)

【明報專訊】7月27日,歐盟創新、研究、文化、教育和青年委員與澳洲、美國、日本等官員就新冠病毒(SARS-CoV-2)溯源第二階段調查工作發表聯合聲明,支持世衛組織(WHO)牽頭開展新冠病毒溯源第二階段調查工作。

中國駐歐盟使團對此回應稱,強調堅決反對以開放透明科學調查之名、行政治操弄之實的做法。中方強調,將疫情污名化、病毒標籤化、溯源政治化,嚴重干擾和破壞了國際溯源研究合作,也給各國抗擊疫情、挽救生命製造了極大困難和障礙。「我們必須予以拒絕。」

中國駐歐盟使團指出,2021年初,來自10國的國際權威專家同中國權威專家組成聯合專家組,在華開展了為期28天的聯合研究並發布聯合研究報告。

中方強調,這份報告的形成,遵循了世衛組織的程序,採取了科學的方法,體現了權威性和科學性,得到了國際社會普遍認可和尊重,為推進全球溯源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礎。

近期,有近60個國家就溯源問題致函世衛組織總幹事或單獨發聲,指出病毒溯源是一項科學任務,要靠科學家在全球範圍內進行考察研究,強調溯源問題不能被政治化,世衛組織發布的中國——世衛組織聯合研究報告應該得到維護。中國駐歐盟使團表示,「這些客觀理性的聲音應該得到尊重和重視。」

中方強調,奉勸有關方面停止在溯源問題上搞政治操弄,停止利用溯源問題甩鍋推責,停止蓄意破壞國際溯源研究合作,採取真正負責任的科學態度,同國際社會一道為戰勝疫情、維護人類健康福祉做出應有貢獻。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7月16日提出到中國展開新冠病毒源頭第二階段調查的計劃。

7月22日,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病毒溯源第二階段計劃將「中國違反實驗室規則造成病毒洩漏」作為研究重點之一,其中透露出對常識的不尊重和對科學的傲慢態度。曾益新明確表態稱,「我們是不可能接受這樣的計劃的。」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98次委員長會議周二(27日)召開,會上決定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30次會議將於8月17日至20日在北京舉... 詳情
憂警戒下調防疫鬆懈 台北嚴查旅館按摩店
【明報專訊】台灣疫情警戒昨日起至8月9日降為2級,部分行業和公共場所可有條件復業,但歌廳、舞廳、夜總會、酒吧、酒店等休閒娛樂場所仍須關閉,警... 詳情
傳美軍官將亮相台軍節目
【明報專訊】中國大陸向美國提出兩國關係三大底線、促請美方在台灣問題慎重行事之際,有傳台灣的國防部將破天荒邀請美國現役軍官,在台軍電視節目「莒... 詳情
國防部前副部長捲共諜案 張哲平強調無違法
【明報專訊】台灣周三(28日)有報道指國防部前副部長、現國防大學張哲平曾與共諜接觸,正遭調查,形容事件為台灣史上最大共諜案。 張上午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