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30
    星期五

列市法院外鬧事女 或被控襲擊 辱罵反仇華示威者皮膚顏色像屎

[2021.07.30] 發表
示威者在列治文省級法院門前被辱罵。(韓惠攝)
掃描二維碼可觀看相關視頻。

【明報專訊】列治文皇家騎警昨日(29日)證實,周三於列治文法院外的爭執事件中,一名44歲溫哥華女子被捕,她有可能被起訴行為不檢及襲擊的指控。警方指,事發當日在場一些示威者指稱被打和最少一部手機遭損牷C

騎警指,警方於28日下午約2時半接報指列治文法院外發生爭執事件,當警員抵達時發現一班示威者和傳媒在場,就列市的反亞裔事故表達關注。警方稱,示威者選擇上述時間及地點顯然與史蒂夫斯頓(Steveston)咖啡店3月發生的指控仇恨事故有關。該宗咖啡店員遭潑咖啡的事故中,兩名被告前日過堂。

騎警就法院門外事故續指,抵達現場的警員被多名示威者告知,他們遭到當時一名走出法院的女子襲擊,期間最少一部手機損牷C

騎警續指,案中疑犯,44歲溫哥華女子後來被捕;而警方沒有接到報告指事件中有人重傷。疑犯現已獲釋和排期於10月20日到列治文省級法院出庭,騎警指她可能會被控襲擊和行為不檢。

據稱,事發當日一共有4名示威者和記者遇襲,兩部手機遭破損。法院外舉牌靜站的華裔突然遭到一女子辱罵襲擊。本報記者在現場拍到,有攝影記者被抓傷,也有抗議人士被打耳光、遭人以手袋砸及。該女子還對辱罵舉牌靜站示威者「看看你們皮膚的顏色,像屎一樣」。

列治文騎警發言人亨德森(Ian Henderson)表示,仇恨於列治文沒有立足之地,警方支持社區內的民眾就此挺身而出,但若指法院外事故為另一次仇恨事件,這或許不正確。他指,初步資料顯示法院事件中的女疑犯,當日因另一件完全與「潑咖啡案」無關的事宜而到法院和在事發前已在法院內,她遭示威者拍攝而感到被冒犯。

他說,探員會繼續調查此案,但勸告民眾不要過早定論。警方亦呼籲曾拍下事發經過的民眾,可與警方聯絡。

「反仇恨亞裔犯罪關注組」(Stop Anti-Asian Hate Crime Advocacy Group)成員白巍前日於法院外,他表示,反仇恨亞裔犯罪關注組很多次在維護亞裔權利的活動中遇過無端騷擾和挑釁,他認為這次事件並不意外。不過,讓人意外的是,在華裔居多的列治文省級法院門前遭到襲擊和種族辱罵,確實說明了針對華裔的種族歧視是多麼嚴重。舉牌靜站示威者阿力夫說,事件讓人感到出乎意料,自己作為留學生移民,從來都認為是加拿大的一份子。加拿大碰到災害,華裔社區向來都沒有袖手旁觀。他表示,目前還在忙茯陘熙陘p鎮利頓(Lytton)火災籌集捐款,而他收到的捐款,都來自中國留學生。

阿力夫續說,從百年前的華工到現在的華裔移民,這個國家的建設都有華人的貢獻。他質問,該女子到底是為什麼無端襲擊和辱罵示威者,是否相互缺乏了解,還是「白人至上主義」根深蒂固?他認為華裔必須站起來,維護生存權。

「反仇恨亞裔犯罪關注組」成員王立認為,示威者因其膚色被辱罵,而這充分體現「白人至上主義」,這些人完全忽略了華裔及其他族裔對這個國家的貢獻。

王立亦認為,言論自由是許多種族歧視者的「擋箭牌」,如果有人制止白人至上主義的種族歧視性語言,他們就會倒打一耙,說妨礙了他們的言論自由、違背了加拿大價值觀。這就是在偷換概念。王立說,雖然反歧視的道路很崎嶇艱難,但相信華裔的發聲、堅持,一定會換來加拿大社會的和諧、進步,讓各個族裔的加拿大人之間的友善相待不再是夢想。

視頻鏈接: youtu.be/e8awbbfRFgE

更多要聞二
疫情續惡化  日增病例破200宗
【明報專訊】卑詩新冠病例繼續攀升,昨日錄得204宗確診,再創近兩個月以來新高,其中過半患者來自內陸衛生區;省內活躍病例已破千;而新增病例的7... 詳情
僅4成3省民料卑詩如期撤防疫限制
【明報專訊】本省單日新冠確診個案反轉上升,令省民對於9月恢復正常生活愈來愈無信心。有網上民意調查指出,只有43%省民認為,本省可在9月7日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