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02
    星期一

河南炸壩泄洪保古城 多個村莊被淹

[2021.08.02] 發表
河南鶴壁浚縣近日受洪災威脅,前天深夜再遭罕見暴風雨襲擊。為保護浚縣古城和滑縣縣城,該縣王莊鎮在地勢最低的圈里村分洪口炸壩泄洪。圖為前日下午,圈里村分洪口的爆破現場。(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河南鶴壁浚縣近日受洪災威脅,前天深夜再遭罕見暴風雨襲擊,河流水位急速攀升。為保護浚縣古城和滑縣縣城,該縣王莊鎮在圈里村分洪口炸壩泄洪,多個村莊慘遭水浸。

《21世紀經濟報道》引述多名浚縣西陳村大壩守堤人員稱,上周六晚浚縣等豫北地區迎來一輪罕見暴風雨及雷電天氣,河堤附近及浚縣縣城已經大面積停電,大量樹木、高壓線被吹倒、房屋被吹翻以及部分路段漏電。暴雨使連日來飽受抗洪壓力的浚縣西陳村大壩岌岌可危。

當日下午6時許,鶴壁市浚縣王莊鎮圈里村泄洪口開始炸壩泄洪。「這是王莊圈里第一次爆破分洪,現在已經連續三次拓寬泄洪口了,這次是5米深,400米寬,嫌挖掘機太慢,直接炸了。」一名現場人員稱,浚縣古城西側共產主義渠漫堤,使西陳村大堤危在旦夕;同時衛河仍在泄洪,河水從浚縣穿城而過,一旦潰堤將危及縣城。河南省上周五零時緊急啟用小灘坡蓄滯洪區,位於浚縣縣城北方的王莊鎮圈里村正是小灘坡蓄滯洪區的重要關口。在炸堤前,圈里村現場已被扒開的泄洪口長約50米,寬約5米,衛河流向小灘坡蓄滯洪區的水流流速很快,附近村莊已經被淹。

目前,浚縣7個鄉鎮已有6個成為泄洪區,僅剩善堂鎮暫保安全,近幾日強降雨,上游河水湧入使得衛河水滿盈溢,直逼中國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浚縣千年古城,目前縣城居民尚未完全撤離,從西部、北部對縣城已形成半包圍之勢的洪水正使該縣懸於一線。

鶴壁市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應急管理局副局長常現順表示,啟用小灘坡蓄滯洪區的主要目的是保浚縣古城和滑縣城區。「這也是經過科學研判作出的決定。如果不啟用小灘坡,勢必造成安陽滑縣城和鶴壁浚縣城被淹。小灘坡蓄滯洪區啟用後泄洪正常,目前鶴壁的蓄滯洪區已全部啟用。」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內地31省區市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GDP)統計數據出爐。與全國上半年12.7%的經濟增速相比,10個省區市GDP增速跑贏全國,湖... 詳情
內地網民痛罵「雙塔」夢遊 李俊慧致歉
【明報專訊】東京奧運羽毛球男雙決賽前日上演「兩岸對決」,結果中華台北組合王齊麟、李洋的「麟洋配」擊敗中國「雙塔組合」李俊慧和劉雨辰,為中華台... 詳情
【明報專訊】華企「聞泰科技」收購英國晶片代工巨頭「新港半導體」(Newport Wafer Fab,下稱NWF)事件再有新進展。英國當地機構... 詳情
軍旅作家:若美不插手 可統台灣
內地軍旅作家張勇的新書《戰爭中國》(圖)在八一建軍節前夕發布,書中提到中國面對台海、東海及南海的複雜局勢,但無論哪一方面爆發戰爭,在美國不插... 詳情
台國防院:兩棲部隊威脅大 應反制
台灣國防院指出,解放軍兩棲作戰艦近年雖快速成長,但配套仍無法配合。兩棲部隊對台威脅最大,也是不對稱作戰首要打擊目標,應密切觀察並發展反制作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