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03
    星期二

加國高接種率仍存隱憂 Delta恐致邊遠地區爆疫
患者需住院及重症比率偏高

[2021.08.03] 發表
流行病學稱過早解除封鎖和防疫措施將引發另一波疫情。(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的高接種率背後﹐掩蓋了一些問題。比如不到一半的加人僅僅接種了第1劑﹐這些人大部分是邊遠地區的小鎮和農村居民﹐使得這些地方如果發生以印度Delta變種病毒為主的第4波疫情時處於不利地位。

聯邦首席醫療官譚詠詩醫生上周五就Delta闡釋最新數據模型,指出未接種疫苗年青人更多接觸,可能會引爆由Delta引爆的第4波疫情,而在同一日,美國疾病控制中心(CDC)發表最新內部報分指出,在參考加拿大、新加坡和蘇格蘭的確診數據後,可以斷出感染Delta的確診者,因出現徵狀而需要住院者,可能性較先前的為高。

CDC這份內部報告,仍未公開發表,但指出在Delta肆虐下,確診者主要是未有接種疫苗人士。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流行病學專家稱,這份內部報告仍未供CDC以外的專家參閱,但上述地區的醫生在治療感染Delta的確診者時,一開始病人便出現重症和病情較為嚴重。

英國Warwick大學醫學院的病毒學教授Lawrence Young表示,現今很難下結論,Delta會帶來重症,因為可能當中有人口特性帶來的偏差。

大城市變招提高接種流動性

與此同時﹐面對可能出現的疫情,多倫多這樣的大城市則改變接種策略﹐大大增強接種的流動性﹐將疫苗送到人們的家門口和工作場所附近。

公民日長周末﹐多市疫苗接種「家庭伸展」在士嘉堡的Taylor-Massey鄰里社區展開﹐總共設立了9個臨時診所﹐所在地點包括2間雜貨店﹐一所小學﹐以及Shoppers World商場等。

這個商場中的流動診所從上星期已開始運行。診所的義工金格(Karen King)﹐到每間商店探訪﹐勸說Dollarama和Subway三名治店的員工﹐抽空去接種。

她發現一間便利店43歲的員工﹐接種1劑已經多時﹐還沒接種第2劑﹐因為他無法離開自己的店。於是金格安排了一位護士到便利店去為這位員工接種。員工感謝她﹐金格也很高興﹐她說﹕「這不費吹灰之力﹐又幫助別人完成了接種。」

邊遠地區接種率低﹐比如阿省的High Level﹐或者緬省的農村城鎮Stanley。這2個地方只有15%的居民接種了第1劑。

這些地方接種率低﹐也使得加拿大2劑齊全比例達80%的目標不易達到。截至上星期四(29日)﹐加拿大合格接種的人們當中﹐2劑齊全者達66%﹔僅接種1劑量者81%。

接種率低地方爆疫後果嚴重

卡加利公共衛生醫生胡佳(音譯Jia Hu)說﹐如果一個地方接種率低﹐比高接種率地方個別人沒有接種﹐更應引起人們的關注﹐因為前者環境下﹐一旦病毒立足﹐將出現瘋狂傳播。

近期以來﹐拒絕接種者較多的是年輕人。他們存在各種疑慮﹐比如對於政府抱很深的懷疑態度﹐害怕疫苗可能帶來的短期或長期副作用﹐相信新冠病毒不會讓他們生病。

有的人被社交媒體上的不實信息包圍﹐有的人對接種不抗拒﹐但工作上離不開。還有人不知如何在網上預約﹐或者沒車無法前往接種中心等。

一些人如果不是受到一定推動﹐不會去接種。多倫多的漢伯河醫院7月中旬﹐和一份網上雜誌合作﹐對389名首次接種者進行了一次調查﹐問題是他們怎麼會改變主意的﹖35%的人回答因為他們工作的單位要求員工接種。這也是最多人回答的答案。

該醫院副院長庫提( Sudha Kutty)說﹕「這是一個我們沒有想到的但令人感興趣的事實。」

流行病學就指稱,過早解除封鎖和防疫措施是錯誤的,將會引發另一流疫潮。

沙省於7月11日起解除所有的防疫措施,而阿省於7月1日起逐步解除防疫措施,到了8月16日便解除所有防疫措施。

流行病學家稱這做法是錯誤的,華盛頓大學民眾健康學系教授Ali Mokdad稱,從現今疫情去看,這是一項很壞的決定。

沙省大學流行病學兼社區衛生學系教授Nazeem Muhajarine指出,現今仍未達到群體免疫,完全解除防疫措施的時機仍未成熟。

要達到群體免疫,要有八成以上人口都完全免疫(曾感染者和完全接種者),但截至7月30日,阿省合資格的完全接種者只有65%,沙省只有63%。另外12歲以下孩童因未有接種疫苗,他們完全不受到保護。

教授Nazeem Muhajarine表示,從現今的確診數字和疫情趨勢來看,沙省和阿省的解除防疫措施絕對是不合時宜的。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