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05
    星期四

孟晚舟律師團力抨美國 濫用程序是「誤導慣犯」
違引渡協議兩國誠信原則

[2021.08.05] 發表
華為發言人Alykhan Velshi相信孟晚舟是無辜的。(張伶銖攝)
孟晚舟下午準備回到法院。(張伶銖攝)

【明報專訊】孟晚舟引渡案「濫用程序」最後一分支的聆訊昨日在卑詩最高法院展開。孟方指控美國是「誤導慣犯」,違反了引渡協議兩國互相信任的誠信原則,美國濫用引渡程序,做法惡劣。孟晚舟的律師建議法官,應該馬上終止引渡案,如此才能表示對美國濫用程序以及誤導行為的譴責。

孟的律師達克特(Mona Duckett)指出,美國只是選擇性的提供對美國有利的證據,而不是完整披露與孟案的所有證據。美國政府不僅是想誤導加拿大政府,現在更是想誤導加拿大的法庭,這又是另一個高度的冒犯。所以達克特說美國濫用引渡程序,已到了「惡劣」(engregious)等級。

責美提證據違「完全披露」原則

達克特說,美國政府在引渡案中對加拿大提供的證據,均是「精挑細選」(selective)過,違反「完全披露」的原則。她表示,引渡合作的關係需要互相信任,加拿大依賴引渡國提供事實,不能有「故意操縱」或是對所提供的材料漫不經心。

孟方昨日對法庭提供的文件指出,美國是「誤導慣犯」(repeat misleader),錯誤描述證據及故意遺漏重要訊息,以求讓對孟晚舟的欺詐指控得以成立。

孟方文件指出﹕「引渡國已濫用了司法程序,破壞了引渡機制,引渡國更已傷害了雙方為了維持國際司法秩序而應該有的信任及合作關係。」

文件說,有證據支持美國政府在案件紀錄(ROC)中故意欺騙,誤導加拿大政府。文件說﹕「誤導合作的一方是一回事,連法庭都想誤導,那就是冒犯到另一高度。」

孟晚舟被美國指控在2014年,一次在香港與HSBC高層的簡報時,誤導了HSBC官員有關華為與子公司Skycom的關係,讓HSBC陷入違反美國對伊朗禁運規定的風險。但孟晚舟及華為均否認該指控。

孟晚舟從香港法院取得HSBC有關的文件,並希望法官霍爾姆斯能將新文件納為證據,以證明HSBC從來都知道華為與Skycom的關係,孟晚舟從未曾隱瞞,並希望藉此證明美國政府的指控全無事實根據。

不過,法官已在上月判決不予採納HSBC文件。法官在判決理由中說,未採納這些文件的原因是,這些文件未能清楚地支持,美國對她的指控是不合理的。

孟的律師達克特昨日提到,美國在案件紀錄中對孟晚舟提出的指控,很明顯是不可靠的。她說,美國的所作所為只是為了誤導法庭,讓法庭認為孟的引渡案有堅強的基礎。她說,法官看重美國對孟晚舟指控的準確性,但她就想問:「你怎麼知道沒有被美方誤導?」

達克特說,法庭需要靠著美國方面在準備材料時確實做到認真、準確以及誠信,才能做出正確判斷,但如果不是孟晚舟取得HSBC的文件,法庭根本不會知道被美國欺騙到什麼程度。

今年稍早孟晚舟的律師團在香港法院與HSBC達成協議,取得一批HSBC文件。文件包括HSBC內部電郵、以及內部文件顯示HSBC高層知道華為可控制Skycom,即華為子公司,華為與Skycom兩者的關係。可惜該文件後來仍未獲法官採納。

華為副總經理Alykhan Velshi昨日在法庭外接受訪問時指出,華為對於副董事長孟晚舟的無辜有絕對信心,該公司將會繼續支持孟在本地尋求司法正義的行動。Velshi說,華為和孟晚舟都深信,加拿大的司法將還給孟晚舟一個公道,華為將有耐心的等待公平的判決出爐。他相信孟晚舟最終將獲得清白。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