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18
    星期三

貴賓室服務員確診 料轉機客播毒 一周接待3000人難追蹤 醫生倡禁高風險地來港轉機

[2021.08.18] 發表
機場國泰貴賓室「寰宇堂」47歲樓面女服務員確診,機場一號客運大樓第6層過渡區(北)昨日起增設流動採樣站,為須強制檢測者提供免費服務。(李紹昌攝)
確診的國泰「寰宇堂」女樓面曾到訪東薈城,該處列入強制檢測名單,昨起東薈城露天廣場設置流動採樣站,大批市民頂荅P日輪候檢測。(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本港相隔12日再出現本地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涉國泰航空機場貴賓室「寰宇堂」樓面女服務員,她帶有Delta變種病毒。衛生防護中心相信她在工作地點感染,料由到訪貴賓室的轉機客傳染,但過去一周有3000人次到過貴賓室,難以追蹤。有醫生認為,容許高風險的地區人士來港轉機帶來風險,應考慮禁止他們在港轉機,其他風險地區來港轉機者亦應與其他出境者分開,減交叉感染風險,而接觸轉機客的人員需接受更頻密的病毒檢測,如三日一檢。

明報記者

本港昨增3宗確診,包括兩宗來自英國和阿曼的抵港者,其中由英國抵港的女子已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他們均帶L452R變種病毒,另有一宗本地個案,涉前日公布初步確診的國泰航空機場貴賓室「寰宇堂」47歲樓面服務員(第12038宗),她居於東涌逸東(二)h美逸樓,該廈前晚圍封檢測,1614人檢測後無人確診,另她曾到的15處列入強制檢測名單(見表)。

逸東h強檢1614人未見確診

她的工作主要負責派送食物,接待離港旅客或經香港轉機旅客,8月14日最後上班。她未接種疫苗,但有定期檢測,最近一次檢測為8月9日,至8月15日在私家診所打算接種疫苗時,向醫生表示已輕微咳嗽約一個月,同日到社區檢測中心採樣,並在醫生的建議下到急症室照肺,在檢測中心、急症室和入院的檢測均呈陽性。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據理工大學分析,患者帶有Delta變種病毒,將做病毒基因分析,看會否與其他個案相關。該女樓面約30名密切接觸者須檢疫,包括3名家人和12名同事等。

定期檢測 料咳嗽一個月非因新冠

張竹君表示,雖然患者咳嗽約一個月,但確診前連續多次驗出陰性,加上抗體檢測呈陰性,病毒量於入院後逐漸增加,故判斷為新發病例,咳嗽料與確診無關。張相信患者較可能在工作地點染疫,由於本地少傳播,加上離境者一般已檢測,而轉機客可能帶病毒而沒被察覺,預料女樓面受轉機客傳染的可能較大,惟過去一周多達3000人曾到過該貴賓室,相信難以追蹤。張又認為所有貴賓室員工接種疫苗可有效減低風險,如確定在貴賓室傳播,將會研究如何減低風險。張續說,目前未能排除患者由其他途徑感染,個案暫列本地個案。

梁子超倡分流不同風險地區轉機者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稱,香港沒有持續Delta變種病毒傳播鏈,料女樓面在機場工作環境受感染的可能性極高。他認為,全球很多地區的疫情遠較香港嚴重,若轉機客很多,會為香港帶來威脅,但對整個社會的裨益少。梁建議禁止讓疫情嚴峻的高風險地區人士在港轉機,盡量減少潛在的感染源。另外,他說應有設施分流處理由不同風險地區抵港的轉機客,並應與其他出境旅客分開,減少交叉感染,否則會令很多人暴露在風險中,而接觸轉機客的人員需接受更密的病毒檢測,如三日一檢。

國泰:下月起進旗下處所須打針

據機管局網頁,機場有13個貴賓室,其中5個屬國泰。國泰回覆稱,由於疫情持續和乘客減少,其貴賓室僅維持寰宇堂的服務,而寰宇堂自前日起也關閉。國泰指確診者為寰宇堂外判服務供應商的員工,而國泰89%的駐港員工已預約接種或已接種疫苗,對接種有顧慮的員工會免費提供接種前醫療評估。另外,自下月1日起所有進入國泰處所者必須已接種疫苗或出示7天內的有效檢測證明。

(新冠疫情)

更多港聞
港大研究:打科興面癱風險高逾倍 每10萬人4.8患者 團隊:接種效益仍較大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研究發現,接種科興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與患貝爾面癱有關聯,打科興後患面癱的風險,較沒打疫苗高逾一倍,本港自2月開始打科興後,... 詳情
回港者批評「政策又變」 叫停驗抗體縮檢疫 林鄭致歉
【明報專訊】變種新型冠狀病毒削弱疫苗保護力,特區政府會按專家建議叫停實施約1個半月的驗抗體減檢疫措施,昨有回港者批評政策又變,不滿政府要人驗... 詳情
【明報專訊】食物及衛生局昨宣布,維持大部分原定今日屆滿的社交距離措施,為期14天,直至9月1日。局方指出,本港接種率雖穩步上升,但長者接種率...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因疫情而取消的渣打香港馬拉松,今年已兩度延期,賽會原擬10月24日舉辦,參賽人數上限1.85萬,但一直未獲政府批准。體育專員... 詳情
刺警案後有投考者退出 警料招募進度仍有變數
【明報專訊】警方表示投考警察人數去年起回穩,今年上半年取錄的見習督察及警員人數較去年下半年上升約47%,但今年在破獲土製炸彈案及7.1發生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