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18
    星期三

英美接種高仍爆疫 袁國勇:唔好再諗免疫屏障

[2021.08.18] 發表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表示,「唔好再諗免疫屏障」,若沒打針者主要是長者,接種率高也可有數以千計人染疫死亡。(林智傑攝)

【明報專訊】政府及專家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初期提倡接種疫苗建免疫屏障,但隨蚥傴堹f毒削弱疫苗保護力,各專家輪流推翻有關說法。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表示,「唔好再諗免疫屏障」,即使本港有九成人打針,但沒打針者若主要是長者,仍可有數以千計人染疫死亡。特首林鄭月娥稱,世衛等仍認為打針是唯一出路,故本港仍要提升接種率。

近日不少輸入個案都已打針,包括可能在灣仔帝盛酒店交叉感染的3人,且他們的病毒量也高。袁國勇昨被問及事件時說,疫苗對肺部保護很好,打針後不會因為染疫而有肺炎或嚴重併發症,即使病毒仍在鼻咽繁殖,但病毒量很快會下跌,即傳播病毒的時間減,對他人影響較小。

若大多長者沒打針 爆疫致命率高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上月底提出不要再抱「免疫屏障」的概念;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則於前日指打針至群體免疫的觀念已「爆破」。袁國勇昨日亦說:「(不要)再拗要打幾多percent(百分比)疫苗先有免疫屏障,其實唔好再諗免疫屏障呢樣洁C」他說,美國和英國接種率逾七成,仍出現嚴重爆發,但死亡率較低,因當地長者接種率高,而本港長者接種率低,即使全港有九成接種率,仍有75萬人沒打針,他們很可能是長者,且已打針者都有可能染疫及傳染他人,令沒打針的長者受感染,若沒打針人口染疫後有1%死亡,死亡數字將達7500人。他認為,只要沒有急性免疫反應,所有人都應打疫苗。

清零抑或共存 林鄭:打針唯一出路

昨被問及本港是否不能再以「清零」為目標,而要學習與病毒長期共存,林鄭月娥說處理疫情時除了考慮公共衛生,也要考慮市民接受程度和經濟影響等,至今世衛、國家衛健委和其他衛生當局,都認為打針是唯一出路,故本港仍需提高疫苗接種率,而打針後即使染疫,病情和死亡率都較低。

(新冠疫情)

更多港聞
港大研究:打科興面癱風險高逾倍 每10萬人4.8患者 團隊:接種效益仍較大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研究發現,接種科興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與患貝爾面癱有關聯,打科興後患面癱的風險,較沒打疫苗高逾一倍,本港自2月開始打科興後,... 詳情
回港者批評「政策又變」 叫停驗抗體縮檢疫 林鄭致歉
【明報專訊】變種新型冠狀病毒削弱疫苗保護力,特區政府會按專家建議叫停實施約1個半月的驗抗體減檢疫措施,昨有回港者批評政策又變,不滿政府要人驗... 詳情
【明報專訊】食物及衛生局昨宣布,維持大部分原定今日屆滿的社交距離措施,為期14天,直至9月1日。局方指出,本港接種率雖穩步上升,但長者接種率...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因疫情而取消的渣打香港馬拉松,今年已兩度延期,賽會原擬10月24日舉辦,參賽人數上限1.85萬,但一直未獲政府批准。體育專員... 詳情
刺警案後有投考者退出 警料招募進度仍有變數
【明報專訊】警方表示投考警察人數去年起回穩,今年上半年取錄的見習督察及警員人數較去年下半年上升約47%,但今年在破獲土製炸彈案及7.1發生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