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18
    星期三

自由黨民意仍領先 實現多數執政非易事

[2021.08.18] 發表
自由黨領袖杜魯多周二在安省萬錦市拉票,旁為萬錦於人村自由黨候選人蔣振宇及妻子Monica,以及大學-羅斯黛爾自由黨候選人方慧蘭。(加新社)

【明報專訊】市場研究公司Ipsos的一項最新民意調查顯示,聯邦自由黨和黨領杜魯多料在下月大選成功連任,但他們要贏得大多數議席則並非易事。

Ipsos為「環球新聞」(Global News)進行該項獨家民調,於8月13至16日即宣布提前大選的前後在網上進行,訪問2,001名18歲以上成年人。調查結果發現,若聯邦大選明天舉行,自由黨的得票率將達36%,而保守黨和黨領奧圖爾(Erin O'Toole)的得票率居次,為31%,至於新民主黨在黨領駔勉誠(Jagmeet Singh)領導下則獲得20%選票。這些數字跟Ipsos上月的民調結果幾乎如出一轍,儘管目前有56%國民認為不應在疫情期間舉行大選。

調查顯示,綠黨得票率只有5%,較上月回彈兩個百分點;魁人政團在全國僅獲得6%選票,但它在魁省的得票率達28%,這較上月微跌1%。不過,13%的受訪者仍未決定投票意向,另有4%甚至表明不會投票。

在自由黨政府執政6年後,對於國家是否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國民顯然意見分歧,有48%受訪者表示同意,但有50%有異議。只有略多於40%的受訪者認為,杜魯多政府表現稱職並值得連任,有51%指,他們滿意自由黨的整體表現;但有57%稱現是時候出現另一次政黨輪替。

調查發現,除了草原三省外,自由黨的支持度在全國其他所有地區保持領先。保守黨則保持在草原省的傳統優勢,可在阿省贏得超過一半選票,在緬省和沙省的支持率也達46%,較自由黨的26%多出近一倍。

儘管民調顯示自由黨在安省的得票率達40%,而保守黨只有31%,但Ipsos環球公眾事務行政總裁布里克(Darrell Bricker)認為,這一領先優勢不足以保證杜魯多以多數派政府姿態連任。他預計杜魯多會花更多時間在魁省和卑詩省拉票,以期贏回2019年大選在該兩省失去的選票。民調結果顯示,自由黨將在魁省和卑詩省分別獲得39%和37%選票。

布里克指,在保守黨傳統票倉爭取優勢可能是杜魯多成功連任的關鍵,特別是在疫情期間舉行的大選;奧圖爾和保守黨扭轉這一局面的最佳機會仍在安省,事實證明該黨在安省郊區有競爭力。但布里克坦言,該位保守黨黨領面臨艱巨的工作,「我認為,形勢表明保守黨黨領的更迭對該黨的選舉運勢沒有產生太大影響。儘管自由黨沒有遙遙領先,但保守黨未能迎頭趕上。與此同時,保守黨在過去一段時間也沒取得任何重大進展。」

更多要聞二
工會批准集體合約 騎警將獲大幅加薪
【明報專訊】成千上萬名加拿大皇家騎警成員即將獲得大幅加薪。這是史上首次,一個代表騎警成員的工會已批准一項與聯邦政府達成的集體合約,兩萬名騎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