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27
    星期五

喀布爾機場爆炸彈人 13美軍亡
拜登誓言要襲擊者付出代價

[2021.08.27] 發表
阿富汗喀布爾機場周四有閘口發生的爆炸造成多人死傷,有血流披面的婦女到醫院接受治療。(法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在電視講話中忍淚哽咽,稱「我們不會原諒,不會忘記」。(美聯社)
喀布爾醫院躺滿爆炸的傷者。(美聯社)

美國連同其英澳等盟友周三紛紛發出「伊斯蘭國」(ISIS)分支「伊斯蘭國呼羅珊省」(ISIS-K)可能發動恐襲的警告後,阿富汗喀布爾機場發生至少兩宗自殺式襲擊,相信是「炸彈人」式襲擊,造成超過70人死亡,近150人受傷,死者包括13名美軍人員,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阿富汗分支承認責任。美國總統拜登嚴厲譴責襲擊,誓言兇手將要付出代價,又說不會被恐怖分子嚇倒,會繼續執行在當地的撤離任務,而塔利班亦強烈譴責襲擊。

有互聯網片段拍攝到,爆炸發生後多人受傷,有人血流披面。有傷者表示,爆炸威力強大,見到有民眾被拋上半空。多具屍體倒臥在機場外一條水渠內。

阿富汗壎糽x員證實,襲擊造成至少60名平民死亡,百多人受傷。多名傷者被送到喀布爾的醫院搶救。由於傷者眾多,入夜後仍然不斷有傷者陸續送抵醫院。

事發在當地周四傍晚,喀布爾機場爆炸位於其一主要入口「阿比閘口」(Abbey Gate),附近的巴倫酒店(Hotel Baron)其後亦發生爆炸,該酒店住有等候疏散的西方人。

另外有互聯網片段拍攝到喀布爾機場,在襲擊後再次發生爆炸,冒出濃煙,暫時未知原因,不過塔利班表示,美軍曾銷毀軍火和彈藥。

美國國防部證實喀布爾機場的襲擊,造成13名美軍死亡,包括海軍陸戰隊成員,另外最少有15人受傷。

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齊指,兩名襲擊者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成員,警告當地很可能發生更多襲擊。伊斯蘭國在阿富汗的分支透過即時通訊軟件的頻道,承認襲擊是他們所為。

美國及盟友周三發出警告後,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報道,一名五角大廈官員指從ISIS-K源源滲出有關攻擊機場外人群的「非常具體」計劃,引起愈來愈大的擔憂。阿富汗地區反恐消息人士透露,塔利班上周日(15日)快將進入喀布爾時,數百個ISIS-K成員從該市東部兩所監獄逃出。塔利班發言人沒有證實監獄走犯,惟稱有些心懷不軌人想藉襲擊和傷害人命打亂安全局勢。一名塔利班匿名官員對路透社說:「我方在機場外的衛士也冒茈糽R危險,一樣面對茖茼菕y伊斯蘭國』的威脅。」除了昨日的閘口爆炸,意大利國防消息人士周四亦稱,該國一架載了近100名阿富汗平民的軍用運輸機從喀布爾機場起飛不久受槍擊,但沒有造成損牷A也未清楚射擊來源。

拜登:我們不會忘記也不會原諒

美國總統拜登在電視講話中忍淚哽咽,稱「我們不會原諒,不會忘記」,矢言要兇徒付出代價。

拜登稱,已下令美軍制訂對付ISIS-K的計劃,打擊其領導層、資產及設施等,但同時稱不會訴諸於大型軍事行動。他又形容喪生的美軍為「英雄」,說美軍不會被恐怖分子嚇到,將按照原定計劃在8月31日前撤離阿富汗,撤離行動不會因襲擊事件而中斷。拜登表示,沒有證據顯示塔利班涉及今次襲擊,他同時讚揚殉職的美軍士兵是英雄,作出無私奉獻,參與拯救他人的任務。(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喀布爾時刻美陷窘 印太友國疑中留情
美國撤兵阿富汗的混亂和困局,惹來重演越戰失敗象徵「西貢時刻」的爭議,對此關注的不止是美國國內輿論,還有印太地區的友邦。拜登政府官員嘗試辯解在... 詳情
印度受地緣格局衝擊 美拉攏恐受阻
相比起其他美國的潛在合作對象,印度政治學者對塔利班復辟的反應明顯更強烈,地理位置是重要因素。印度著名戰略學家切拉尼(Brahma Chell... 詳情
美國決心抽身於阿富汗,一大目的在於騰出精力和資源,以專注應對跟中國的戰略競爭。但塔利班迅速復辟,證明阿富汗戰爭泥淖並非想要走出就能走出,亦可... 詳情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本周全面批准使用BioNTech-輝瑞新冠疫苗後,各企業加緊推動員工接種。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 詳情
澳洲單日確診首逾千 新南威爾士重災
新冠Delta變種病毒肆虐下,澳洲昨(26日)新增超過1000宗確診病例,為疫情爆發以來首見。悉尼所在的新南威爾士省周四新增1029宗本地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