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20
    星期一

4380人參與 選委投票率九成 曾國嚏G不只追人數多 學者:是否小圈子,人人皆見

[2021.09.20] 發表
選委會選舉昨早9時開始、下午6時結束,但因運送等問題,至晚上約9時10分,選管會主席馮驊(前排右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嚏]前排左二)才把票箱打開,展開點票程序。選管會稱昨天有約4380名已登記投票人投了票,臨時累積投票率約90%,但截至昨午5時,教育界投票率最低。開票時,教育界候選人包括何漢權(後排左三)在場觀察開票箱。(鍾林枝攝)
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昨日舉行,全港設有5個票站,港島區唯一票站位於灣仔會展,早上9時開放時場外已有選民到場,一度有排隊投票人龍,部分選民稱需等候約1小時。(賴俊傑攝)
特首林鄭月娥(中)昨晨巡視位於會展的選委會選舉投票站,並聽取選管會主席馮驊(右)和工作人員講解投票流程。是次選舉的票站首次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發出選票,投票人可在發票過程中從發票櫃^上的平板電腦看到其姓名、部分身分證號碼和獲發的選票種類。(政府新聞處)

【明報專訊】中央修改本港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選舉——選委會選舉昨日舉行,選民人數由上屆近25萬減至近8000,實際需投票選出選委的界別只有13個,由412人競逐364席,有票投的選民有4889人,當中4380人昨日投票,投票率近九成。選管會並改用自動點票系統,但截至今凌晨1時還未完成點票。候選人中只有兩名非建制派候選人狄志遠和周賢明,同參選社福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壑˙{為今次選舉是「小圈子選舉」;但有學者認為,選民人數大減,「是否『小圈子』每個人都睇到」。

有票投選民4889人 412人爭364席

新選舉制度下,選舉委員會可提名及投票選舉特首和立法會議員,全部40個界別分組,4個界別是當然選委或經提名產生,涉及481名選委;36個界別的部分選委需經選舉投票產生,惟603人已在無競爭下自動當選;而需選舉的13個界別包括教育界、法律界、社會福利界、醫學及衛生服務界等以往主要由民主派擔任選委的專業界別。

社福界參選人、新思維狄志遠昨午在票站外見記者,認為非建制派在選舉中,仍然有參選乃至當選機會。被問泛民若作為少數派有何作用,他說表達市民的聲音重要,可引起社會輿論,從而向政府施壓,以往民主派亦非強調議會內的人數,而是其代表性。

「唯二」非建制 狄志遠:氣氛熱 制度仍不理想

狄志遠認為社福界的選舉氣氛非常熾熱,形容是「君子淑女的選舉」,但表示目前的選舉制度不理想,希望變得更開放。被問民主派能否取得足夠提名票參選12月的立法會選舉,他引述有建制派領袖稱,願意提名溫和理性的非建制派參選,亦指中央強調立法會需有多元聲音。

英國《衛報》以「Puppet showmen」(木偶劇)為題,形容選委會選舉是一班香港政治精英,在「只有愛國者」的制度下,選出具權力選委會。

林鄭:符均衡參與廣泛代表原則

曾國嚏G重愛國者治港 陳智思:選民人數非主要

特首林鄭月娥昨早巡視灣仔會展票站,她稱今場選舉和投票很重要,指人數雖然不是很多,但符合均衡參與和具廣泛代表性的原則。她說,完成選委會、立法會和特首換屆選舉後,香港將進入新時代。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嬤紫屭F田大會堂票站後見記者,被問到新選制被指是小圈子選舉時,他稱不贊成有關說法,形容目前的選委會界別分組是香港的縮影,他強調,不單要追求人數多或競爭激烈,要能實現愛國者治港,對香港未來有幫助,才是適合香港的民主制度。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認為,選舉模式有變,選民人數不是主要因素,最主要代表性是否足夠。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選委會選民人數大減,當中更不乏指定團體,「是否『小圈子』每個人都睇到」。對於兩名非建制派候選人狄志遠和周賢明當選與否,他說二人不是具代表性的民主派人物,當選是「基本」,以讓北京告訴外界民主派都有機會,若二人未能當選,則反映中央要「清一色」的信息非常清楚,同時對民主派考慮是否參選年底的立法會選舉,可說是「一個較好信息都沒有」。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稱,今次選舉制度改革,重點應放在整個政治大局的整治,政治版圖大改,「根本就係維護國家安全、止暴制亂、愛國者治港、推動香港良政善治,呢個先係目標」,但他說競爭仍然重要。

明報記者

(選委會選舉)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無奈投票選民稱手中票原屬區議員  法律界馬恩國:團體票代表更多聲音
【明報專訊】選委會五大界別當中分為40個界別分組,昨只13界別分組選民需投票,多個界別候選人數與議席數相差不遠,如中醫界由16人爭15席,有... 詳情
多個選委口徑一致:支持林鄭言之尚早
【明報專訊】選委會的選委將可提名及投票選出特首及40名立法會議員,本報向部分選委查詢,是否支持現任特首林鄭月娥連任或提名民主派參選,各人幾乎... 詳情
警力多於選民  林鄭:港仍潛伏暴力
【明報專訊】全港有4889名合資格選委會選民可投票,警方日前稱部署至少5000至6000警力,亦會派出特別隊伍,警力比選民人數多。會展票站昨...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見記者時提及,2019年區議會選舉出了問題,導致現時區議會殘缺不全,現任區議員分批宣誓後,會處理區議會餘下任期功能... 詳情
選委會選舉 最後兩箱票 等足5小時
【明報專訊】選委會選舉原定昨晚8時開始點票,結果延遲一小時。昨晚7時50分,沙田大會堂的票站票箱才搬上貨車送往會展的中央點票站(左圖),其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