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20
    星期一

3組投票率100% 蔡子強:選民大減易谷票 教界最低 劉兆佳:自由主義者較多

[2021.09.20] 發表
至昨午5時,教育界投票率為78.17%,參選教育界選委的「教育專業聯盟」13人名單昨日巡遊全港票站,召集人招祥麒(右三)稱今屆教育界投票率比上屆41.7%超出一倍或以上,認為茞朝I是「為何投票率咁高,而不是為何比其他界別低」。(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新選制下的選委會選民數目較上屆跌逾九成,尚需競爭的13個界別分組共4889名選民,投票率在此基數上雖近90%、有約4380人投票,法律界、建測規園和科技創新界投票率更是100%,惟實際投票人數卻比上屆大減,如法律界選民僅30人(見表)。教育界投票率截至昨午5時是13個組別中最低,有78%、1368人投票。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教育界帶有自由主義的人較多,存在部分人對新制度有牴觸情緒」。

蔡:反映京不欲重演澳門低票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說,由於選民大減,較易催谷投票率,認為今次投票率高不代表什麼,市民是否接受新選舉制度,需視乎立法會直選投票率有多高。但他指今次高投票率亦反映北京希望萬無一失,不想重演澳門立法會選舉低投票率情G,而選民全轉為團體票,要鼓勵機構投票較個人容易。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稱九成投票率很難得。

選民基數較上屆小,舉例今屆100%投票率的法律界,由個人票改為團體票後只有30個選民,上屆此界別有6769名選民。教育界改為團體票並與高等教育界合併,總選民人數由88,140大削至1750,至昨午5時有1368人投票;計實際投票人數,上屆單是教育界已有33,688人投票。

教育專業聯盟:應茞揮貒撞v超上屆

選民:料「大勢而定」致部分人不投

由10多個教育團體組成的「教育專業聯盟」,召集人招祥麒則以投票率比較,稱今屆教育界投票率比上屆41.7%超出一倍或以上,認為茞朝I是「為何投票率咁高,而不是為何比其他界別低」。他稱香港是自由社會,可能有人「生病、突然有事」,「民主社會不可能要求百分百投票率」。

中學校董、教育界選民賴先生認為投票率不算低,但預計因競爭不激烈、「大勢而定」,致部分人不投票。他稱學校無限制自己的投票傾向,形容現時的選舉制度「比較專業,沒那麼政治」。教育界選民、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李國章稱,改選制後「代表性非常好,每一個人唔係話一人一票咁簡單,團體都有機會表達佢儱N見」。

劉兆佳稱投票率高是意料中事,他解釋是因為新制度是「近乎精英式選舉」,很多是團體代表投票、有頭有面的人。至於是否有中聯辦要求選民投票,他認為「冇得吹雞,你秘密投票」。至於教育界投票率為何較低,他認為該界別有很多近乎民主派人士,教育界沒民主派參選也有影響。

(選委會選舉)

更多要聞
無奈投票選民稱手中票原屬區議員  法律界馬恩國:團體票代表更多聲音
【明報專訊】選委會五大界別當中分為40個界別分組,昨只13界別分組選民需投票,多個界別候選人數與議席數相差不遠,如中醫界由16人爭15席,有... 詳情
多個選委口徑一致:支持林鄭言之尚早
【明報專訊】選委會的選委將可提名及投票選出特首及40名立法會議員,本報向部分選委查詢,是否支持現任特首林鄭月娥連任或提名民主派參選,各人幾乎... 詳情
警力多於選民  林鄭:港仍潛伏暴力
【明報專訊】全港有4889名合資格選委會選民可投票,警方日前稱部署至少5000至6000警力,亦會派出特別隊伍,警力比選民人數多。會展票站昨...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見記者時提及,2019年區議會選舉出了問題,導致現時區議會殘缺不全,現任區議員分批宣誓後,會處理區議會餘下任期功能... 詳情
選委會選舉 最後兩箱票 等足5小時
【明報專訊】選委會選舉原定昨晚8時開始點票,結果延遲一小時。昨晚7時50分,沙田大會堂的票站票箱才搬上貨車送往會展的中央點票站(左圖),其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