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2.14
    星期二

低血糖症

[2021.12.14] 發表

低血糖症(hypoglycemia)是當人體的血糖水平低於正常,低血糖症通常都是與治療糖尿病有關,但在沒有患上糖尿病的人,其它藥物及一些疾病也會導致低血糖症。血糖過低需要立刻接受適當的治療,包括進食高糖分食物或飲品或使用藥物,長期治療需要查出病因、然後施以適當的方法。

低血糖症的徵狀:包括心律不齊或心跳快速、疲倦、膚色蒼白、顫抖、不安、冒汗、飢餓、易怒、嘴唇、舌頭或臉頰發麻等,若情況惡化,徵狀會包括:迷亂和異常行為(例如不能完成日常工作等)、視力障礙(例如視力模糊等)、痙攣、甚至失去知覺。

低血糖症的成因:先讓我們重溫調節血糖的機制,進食後,人體將食物內的碳水化合物(例如麵包、飯、麵、蔬菜、水果及奶製品等)分解為各種糖分子,包括葡萄糖。葡萄糖是人體能量的主要來源,吸收進入身體後,在由胰臟分泌的荷爾蒙胰島素的作用下進入細胞,為細胞提供能源,過量的葡萄糖會以糖原(又稱肝糖、glycogen,屬多糖的一種,由葡萄糖脫水縮合作用而成)儲藏在肝臟和肌肉;若沒有進食一段時間,血糖水平便會下降,由胰臟分泌的另一種荷爾蒙胰高血糖素(亦稱胰增血糖素、glucagon)會將儲藏在肝臟的糖原分解成為葡萄糖,並釋放入血液,維持正常的血糖水平,直至再進食時。人體也可自行製造葡萄糖,主要是在肝臟,但也可在腎臟製造。

一型糖尿病患者不能分泌足夠胰島素、而二型糖尿病患者的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度和反應力變得較弱。因此,葡萄糖不能進入細胞而積聚在血液內,令血液的葡萄糖水平升高,可能會達到危害健康的水平,所以患者需要注射胰島素或服用藥物將血糖水平降低,注射胰島素或服用降血糖藥物的劑量過高會導致低血糖症。

此外,在注射胰島素或服用降血糖藥物後吃得比平時少,或運動比平時多也會導致低血糖症。

沒有患上糖尿病的人很少出現低血糖症,出現低血糖症的原因包括:

(一)藥物:誤服別人的降血糖藥物;此外,有些藥物在兒童或患有腎病的人會引起低血糖,例如用來醫治瘧疾的奎寧(又稱金雞納霜、quinine)。

(二)過量喝酒但不進食會妨礙肝臟將儲藏的葡萄糖釋放入血液而導致低血糖。

(三)一些嚴重的疾病: 包括嚴重的肝病(例如嚴重的肝炎或肝硬化等)、嚴重的腎病、長期飢餓等。

(四)過量分泌胰島素:一種罕見的胰臟腫瘤胰島瘤(Insulinoma)分泌過量胰島素而導致低血糖;另外有些腫瘤會分泌類胰島素活性物質(insulin-like activity substance),及胰臟細胞發大而分泌過量胰島素都會導致低血糖症。

(五)缺乏某些荷爾蒙:有些腎上腺(adrenal gland)和腦下垂體(pituitary gland)腫瘤會令調節血糖的重要荷爾蒙缺乏,例如兒童的生長激素(growth hormone)不足會導致低血糖症。

低血糖症通常出現在已有一段時間沒有進食的人,但有時卻會出現在進食糖分高的食物後,這被稱為餐後低血糖症(postprandial hypoglycemia、又稱反應性低血糖症 (reactive hypoglycemia),原因是身體分泌過量胰島素,通常是病因不明,但較多見於過量喝酒、遺傳性代謝障礙、接受過胃繞道手術(Gastric Bypass Surgery)等的人。

文﹕郭詠觀醫生(Dr. Jason Kwok)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