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04
    星期二

治療及預防痔瘡

[2022.01.04] 發表

治療痔瘡的方法﹕

(一)簡單的居家療法,包括進食纖維含量高的食物;使用不需要醫生處方,可在藥房自行購買的藥膏或塞入直腸的栓劑(suppository);溫水坐浴(warm bath or sitz bath,將臀部浸泡在溫水的一種護理方式,有促進局部血液循環,減輕疼痛的效果);服用止痛藥等,若效果不明顯,或有嚴重的痛楚和出血應盡快求診。

(二)外痔血栓切除術(External hemorrhoid thrombectomy):若患者患上因血液積聚在外痔,並且形成血栓而導致劇痛、腫脹、發炎、肛門附近有硬塊的血栓性痔瘡(thrombosed hemorrhoid),醫生會盡快為患者將痔瘡切除,可得到即時的徵狀紓緩。

(三)微創手術(Minimally Invasive Surgery):若出現持續的出血或嚴重的痛楚,醫生會建議患者接受微創手術,通常可在診所或其他門診環境進行,不用住院和留醫,包括:

1. 橡皮圈結紮法(rubber band ligation):經使用肛門鏡用橡皮圈結紮內痔,隔斷它的血液供應,令它萎縮及掉落;

2. 硬化劑注射療法(injection sclerotherapy):將化學溶液注射入痔瘡,令它收縮;

3. 凝固療法(coagulation therapy):使用紅外線、雷射或熱力等令內痔硬化和萎縮;

4. 冷療(cryosurgery)。

(四)手術治療法:只有少數痔瘡患者需要接受手術治療法,但若其他方法不奏效,或痔瘡實在太大,醫生可能會建議採取手術治療,包括:

1. 痔切除術(hemorrhoidectomy):這是最有效和徹底的方法;

2. 痔瘡環狀切除術(circular stapled hemorrhoidopexy):隔斷痔瘡的血液供應,比傳統痔切除術後較少痛楚及較快恢復正常活動,但有較大復發的風險。

預防痔瘡的方法﹕

預防痔瘡的最好方法是保持軟便,令排便容易,以下的措施能預防痔瘡及減輕痔瘡的徵狀:

(一)養成良好排便的習慣。

(二)多喝水或其他不含酒精的流體,保持糞便軟化。

(三)進食纖維含量高的食物:多吃水果、蔬菜和全穀類,這可令糞便軟化和增加糞便的體積,避免排便時需要用力;應逐漸增加食物的纖維含量,以減少引起腸胃多氣的問題。盡量少吃以下纖維含量低,甚至不含纖維的飲食:芝士、炸薯片、雪糕、快餐、肉類、加工食物(例如熱狗、微波爐餐microwavable meals等)、預製食品(例如冷凍食品frozen foods等)。

(四)服用纖維補充劑:很多人不能從食物吸取足夠的纖維(每天約20至30克),他們可服用不需要醫生處方,可以在藥房購買到的纖維補充劑,例如Metamucil等。服用纖維補充劑時要多喝水,建議是每天最少8杯水或其他流體,否則會導致便秘或令便秘惡化。

(四)有便意時要盡快排便:否則便意會消失。糞便積聚在大腸的時間愈長便會變得愈乾,令排便更困難。

(五)排便時不要用力:排便時用力和屏住呼吸會增加直腸下端靜脈的壓力,增加患上痔瘡的風險。

(六)經常運動:經常運動能預防便秘和減低因長時間站立或坐下而導致對靜脈的壓力,運動也可減低體重。肥胖是導致痔瘡高危因素之一。

(七)避免長時間坐下:長時間坐下,尤其是如廁時會增加肛門靜脈的壓力而導致痔瘡。

文﹕郭詠觀醫生 (Dr. Jason Kwok)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