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3.26
    星期六

中共將完成「巡視全覆蓋」任務

[2022.03.26] 發表

日前公布十九屆中央第九輪巡視對象,其中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中央辦公廳、中央組織部等核心部門赫然在列。北京廉政學者指出,本輪巡視對象名單顯示了中共「刀刃向內」、嚴防「燈下黑」的決心與勇氣,釋出未來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信號。

市縣黨委共巡察13.5萬黨組織

北京科技大學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偉對筆者表示,本輪巡視是中共二十大之前的最後一輪中央巡視,意味茪丹@即將圓滿完成十九屆中央巡視全覆蓋任務,兌現政治承諾。事實上,實現一屆任期內巡視全覆蓋,是黨章規定的重要政治任務。十九大後,中共中央對深化巡視巡察全覆蓋作出新部署,要求堅持數量與質量並重、進度與效果兼顧,做到有形覆蓋與有效覆蓋相統一。隨茪丹@中央第八輪巡視完成反饋工作,十九屆中央巡視覆蓋率已超過90%。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進中央巡視全覆蓋的同時,對省區市全覆蓋的督促亦在加強。2021年,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巡視機構完成對2284個單位黨組織的巡視,覆蓋率超99%。其中2021年換屆的14個省區市已完成全覆蓋。全國市縣黨委2021年共巡察13.5萬個黨組織,完成市、縣兩級巡察全覆蓋。

今年1月舉行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中央紀委書記趙樂際在會上作工作報告,部署全年六項重點工作任務,其中第四項為「健全巡視巡察上下聯動格局,實現高質量全覆蓋目標任務」。宋偉指出,加強巡視巡察上下聯動、與其他監督貫通融合,是十九大以來巡視制度創新升級的重要成果。經過近年的不斷實踐與完善,中央、省、市、縣四級巡視巡察工作體系已正式建立,釋放出新的制度活力。

宋偉認為,巡視工作在十八大以來、特別是十九大以來取得明顯成效,離不開三方面原因。一是中共中央的高度重視和頂層設計,形成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方針,以及自我革命的戰略思想,為巡視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二是巡視全覆蓋的持續性節奏,既保持平穩,亦馳而不息,從而推動巡視工作一步步向縱深發展,使成效不斷鞏固;三是巡視領域的黨內法規建設持續加強,並進行一系列巡視制度創新,不斷推動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巡視制度,實現巡視工作的制度化、常態化、周期化。

可預期今年紀檢監察機關相關工作,將以迎接和開好二十大為主線。分析人士指出,當前腐敗和反腐敗較量還在激烈進行,並呈現出一些新的階段性特徵。因此,料全面從嚴治黨的主基調將在二十大之後繼續堅持,而巡視工作亦會持續發揮震懾作用,不斷探索制度機制的鞏固與優化。

更多中國要聞
殘骸遺物續現 官媒澄清未尋獲第二黑盒
東航MU5735航班在廣西梧州藤縣墜珩臚迨憿A昨日搜索人員仍在全力尋找第二個黑盒和失聯人員,但暫無發現。有航班乘客的家人在現場帶走一罐泥土,... 詳情
昨日的國家應急處置指揮部新聞發布會上,東航集團宣傳部部長劉曉東表示,東航已經第一時間向調查組提供完整旅客名單,已於24小時內與所有旅客家屬聯... 詳情
【明報專訊】安徽省人大常委會24日審議《安徽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家庭暴力法〉辦法(草案)》,擬將冷淡、漠視等行為納入家庭暴力範疇,並提出... 詳情
市議員上手銬腳鐐奔喪 綠營5立委向法務部長抗議
【明報專訊】嘉義市議員戴寧因案遭羈押禁見,23日上手銬腳鐐跪爬祭拜父親畫面曝光,引發議論;陳明文等5名民進黨籍立委昨日拜會法務部長蔡清祥表達...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女子25日駕車行經南頭縣埔里鎮西安路一段時衝撞路旁變電箱,造成當地369戶停電,女子傷重昏迷、散發酒味,是否酒駕待抽血確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