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18
    星期一

陸海警入金門禁區 專家:做法同釣島

[2024.03.18] 發表
大陸海警船編隊上周六駛入金門水域,台灣海巡除派遣巡防艇對應外,也廣播驅離大陸海警船。 (中央社)

【明報專訊】中國大陸海警船上周五(15日)至上周六(16日)一連兩天進入金門水域。台灣專家剖析,大陸欲建立管轄執法事實,支撐其主權宣稱,做法與釣魚島爭議相同,並指該做法已與金門快艇翻覆案善後處理脫u。美國國務院表示,這表示北京試圖單方面改變現狀,美方期盼兩岸分歧能以和平、不涉脅迫、且雙方都能接受的方式解決。

陸:護漁民權益生命財產

中央社報道,金門快艇翻覆案致兩岸局勢升溫,大陸4艘海警船上周五進入金門「禁限制水域」,上周六上午4艘編隊再度進入金門禁限制水域,台海巡伴航、監控、廣播驅離。大陸海警局指出,福建海警在金門附近海域執法巡查,維護中國漁民合法正當權益和生命財產安全。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分析,大陸海警船進入金門禁限制水域,基本與其在釣魚台周邊所為相同。海警船進入金門禁限制水域,是為建立管轄執法事實,進而支撐其所主權宣稱。

他認為,該做法已與金門快艇翻覆案善後處理脫u。揭仲強調,大陸現階段目標是將管轄執法事實帶入金門禁限制水域,構成「共同管轄」情形;而排他性管轄、排他性執法是其最終目標。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中國海警隸屬武警部隊,接受中央軍委領導,亦即這些試圖侵蝕台灣治權的操作,與中央軍委有關。蘇紫雲認為,台灣目前對大陸軍事脅迫或海警壓力秉持「理直氣和」態度,具法律正當性,也以底線原則對待對方行為。

金門案發生後,大陸官方宣布,兩岸漁民自古以來在廈金海域傳統漁場作業,根本不存在台方所謂「禁止、限制水域」一說。

更多中國要聞
甘肅天水麻辣燙走紅 政府盼「推動大發展」
【明報專訊】繼山東淄博燒烤、黑龍江哈爾濱冰雪遊走紅,甘肅天水麻辣燙本月在網絡社交平台開始大熱,美團、大眾點評數據顯示,天水麻辣燙堂食訂單量按... 詳情
衛星鵲橋二號臨射 將建月球科研站
【明報專訊】國家航天局昨表示,探月工程四期「鵲橋二號中繼星」和「長征八號遙三運載火箭」昨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完成技術區相關工作,星箭組合體垂...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電動車電池製造商「國軒」(Gotion Inc.)計劃在美國密歇根州設廠,引起爭議。「國軒」上周五起訴美國格林鎮(Green...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兩會期間,中國第四艘航母備受關注。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金燦榮近日在網絡撰文指,第四艘航母應將面世,技術較成熟,應是常... 詳情
四川山火濃煙蔽日 雲南消防跨省增援
【明報專訊】四川甘孜雅江縣上周五(15日)發生森林大火,昨仍迅速蔓延,已形成3個火場,有山下民居被焚,濃煙遮蔽天空,居民表示煙熏到睜不開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