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27
    星期三

聯國秘書長:齋月停火必須執行

[2024.03.27] 發表
巴勒斯坦被佔領土問題特別報告員 阿爾巴內塞

聯合國安理會周一在除了美國棄權一票外,以14票通過加沙「齋月即時停火」決議,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說必須執行決議,否則「不可原諒」。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也表示,中方期待有重要影響的國家對當事方發揮積極作用,包括採取一切有效手段支持決議的實施。以色列駐聯合國大使批評安理會「拒絕譴責」哈馬斯是「一種恥辱」。

此具法律約束力決議「要求立即在齋月實行各方均尊重的停火,邁向持久(lasting)、可持續停火」,「要求立即無條件釋放人質並確保人道援助進入」,還要求各方遵守對其所扣押者義務。

決議草案原稿字眼不是用「持久」停火,而是「永久」(permanent)停火,這修正是按美國提議作出。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質疑「持久」一詞力度弱過「永久」,在周一表決前提出修正案盼把字眼復原,惟得3票贊成、美國反對、11票棄權,達不到最少9票贊成未被採納。

美國則在最後關頭另外提出譴責哈馬斯10月7日突襲以色列的修正案,但明白會受抵制後撤回。華府官員解釋,美國棄權其一原因正是文本沒有譴責哈馬斯。

(聯合國新聞/半島電視台/新華社/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俄羅斯總統普京周一(25日)在有關莫斯科近郊音樂廳恐襲案的會議上首次公開承認,恐襲是「激進伊斯蘭主義者」所為,但他繼續將矛頭指向烏克蘭,強調... 詳情
特朗普社媒借殼上市 身家急漲
特朗普的社交平台Truth Social母企特朗普媒體及科技集團(Trump Media & Technology,簡稱:特朗普媒體),與特... 詳情
美國佛羅里達州以保護兒童心理健康為由,周一完成立法程序,禁止未滿14歲兒童擁有社交平台帳號,已開立者要刪除帳號,被視為全國最嚴相關法例。有輿... 詳情
英國和美國分別指控獲北京支持的黑客對兩國政治人物作網絡攻擊,其中美國司法部更控告7名中國公民,指其為以武漢為基地的內地黑客組織APT31(同... 詳情
美國眾議院議長邁克•約翰遜周一宣布,任命共和黨黨友、密歇根眾議員穆羅爾(John Moolenaar)為下任眾議院美國與中共戰略競爭特設委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