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27
    星期三

市民日收至少4至5條詐騙手機簡訊

[2024.03.27] 發表
列治文溫小姐反映,每日都會收到至少4至5條詐騙手機簡訊。(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有列治文居民反映,每日都會收到至少4至5條詐騙手機簡訊,發信息者會包裝成各類人士,編造各種理由,目的只有一個即期待接收者回消息。

列治文新移民溫小姐告訴本報記者,最近收到的詐騙簡訊特別多,每天至少4至5條,五花八門。發來簡訊的幾乎都是加拿大或美國的手機號碼,內容為英文的居多,也有少數是中文的。她不得不定期專門花時間清理這些簡訊,有時甚至會被其中的內容逗笑。

她說:「過去的詐騙簡訊通常是偽裝成郵局、銀行、超市或者海關,引誘你去點擊某個鏈接,現在都是偽裝成某個具體的人。」

她進一步說,她收到過大致幾類詐騙信息。有的假裝發錯了,在簡訊中詢問「上次我們一起去的餐廳叫什麼名字?」或「你是某人給我推薦的鋼琴老師嗎?」;還有假裝成牙醫的,發來簡訊問「你是在某天某個時間有一個預約嗎?」

溫小姐表示,起初她也曾認為或是有人發錯號碼,但每天都會收到類似的簡訊,「只是換個稱呼,內文幾乎一模一樣。」

還有的簡訊假裝接收者是發信人的老朋友,內容通常是「好久未見,最近好嗎?」或是「我在通訊錄中找到你,一時想不起來你是哪位?」

亦有簡單直接的,沒有稱呼,沒有署名,簡訊中短短一兩句:「願意出來喝杯咖啡嗎?」、「我聽說你是一位美麗有趣的女士,非常希望有機會認識你」、「最近加密貨幣一路飛漲,有興趣投資嗎?」

溫小姐還表示,另有一類頻頻收到的簡訊,發信人自稱是招聘經理,現有一份可以在家上班的靈活兼職工作介紹。當她回覆沒興趣時,對方卻問「你最近忙嗎?」。

有一條令她印象深刻的簡訊,一個美國號碼,用的簡體中文,發信人說:「我有一個好消息還有一個壞消息,你想聽哪一個?」

她說:「這些簡訊並不直接讓你進入某個網站,感覺似乎真的很想認識你,與你交朋友,想方設法引誘你回覆,透過文字似乎都能看到那些騙子著急又努力」 。

她又說,「殺豬盤」騙局在中國早已不新鮮,有報道指騙子是用AI機器人群發這些詐騙簡訊,並與接收者聊天。她已聽說過很多慘痛的案例,故她對這類簡訊已免疫。不過可以看到,騙子的伎倆也在不斷更新升級,有了更多偽裝和新鮮的話朮,沒有防備心的人確實很容易上當,「最好的辦法就是收到這些簡訊後直接刪除,回覆愈多,透露的個人信息可能愈多。」

更多要聞一
假繳付罰款網站 騙取信用卡資料
【明報專訊】卑詩省政府警告人們警惕涉及 PayBC 網站(PayBC website)的詐騙,因為一個「接近相同的假網站」正在騙取個人和... 詳情
溫警撐毒品非刑事化 指緝獲量降
【明報專訊】卑詩省府去年初推出針對持有少量毒品非刑事化的試驗計劃,溫哥警市警昨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在該計劃推行的首9個月期間,整體毒品緝獲... 詳情
涉口角後刺斃對方  溫市漢被控誤殺
【明報專訊】溫哥華一名38歲男子6年前在市中心街頭與人口角後涉嫌將對方刺傷,傷者送院一周後不治,警方指涉案男子上周已被捕及拘留,並正式向他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