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喝綠茶讓精神敏銳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藝術.酒展.賞鷹
大溫精彩十一月

溫哥華天氣逐漸寒冷,加上令人期待已久的聖誕月亦不遠已,可能大家已忽略了一些近在咫尺的特色節目。其實大溫地區的節目每星期接踵而來,就以本星期為例,有藝術氣息極濃的「溫東文化藝術節」,酒類試飲及知識分享的「蘇格蘭酒展」,喜歡戶外大自然的,則可前往「菲沙河谷白頭鷹節」賞鷹,形形色色的精選節目,就在聖誕月來臨前一次過送上。

溫東文化藝術節

溫哥華東區總予人治安不靖的感覺。但可能正因如此,導致該區租金相對便宜,讓一眾本地藝術家找到「落腳」地方,從而令溫東的藝術色彩特別濃厚。

已踏入第十七屆的溫東文化藝術節,不但把一向「神秘」的藝術家工作室對外開放,而且他們更會親身示範藝術作品的製作過程,為你揭開藝術工作的神秘面紗。雖然藝術活動未必是你的心頭好,但他們創作的手工藝品,總有一件會令你趨之若鶩。

首屆藝術節在1997年舉行,當年只有四十五位藝術家參與,入場人士亦只得寥寥數百人。

時至今日,不但超過四百位溫哥華藝術家會「恭候大駕」,去年入場人數更突破一萬五千人,可參觀的藝術範疇包括油畫、珠寶、家具、攝影、玻璃吹氣藝術等。而且節目名為「culture crawl」,即觀眾能點對點遊覽,一邊到不同工作室一邊遊覽,由於藝術家的工作時間不一,所以該節目能把他們在特定時間聚首一堂,這個一年一次的珍貴機會,藝術愛好者不能錯過。

一連三日的藝術工作室探訪是常規,但今年藝術節「搞搞新意思」,在11月14日(星期四)的下午六時至九時加插「優先場」,屆時將有一百零六名藝術家工作室率先對外開放,如果你在周末已有計劃不能出席,這個新增設的優先場便滿足一眾繁忙的上班一族,忙碌過後欣賞一下本地的藝術作品,對心靈還有洗滌作用呢。

很多人認為,從事藝術難以維持生計。但溫哥華卻有足夠空間讓他們發揮所長,令本地在商業工作外,還有一片藝術的天空。在眾多藝術工作室當中,位於1000 Parker Street的大廈可說是「大戶」。單單在此已容納超過一百二十四名藝術家,要遊覽整棟大廈、與每名藝術家逐一探訪,可能花上一整晚才能完成。

位於1000 Parker Street、204工作室從事造鞋生意的Renme Macdonald(右圖)說︰「去年開業時,剛巧遇上文化藝術節的舉行,當時吸引了一千多人駕臨大廈,擠得水泄不通,對自身生意來說是一大幫助。但由於人數太多,每人逗留的時間有限,所以新增星期四晚上『優先場』,令一些不喜歡擠迫的人能有足夠時間欣賞,以及和藝術家暢談一番。」有關「優先場」和其他藝術家的工作地點,請到官方網站查閱。

第十七屆溫東文化藝術節

(Eastside Culture Crawl)

日期﹕11月14日 6pm – 9pm

11月15日5pm-10pm

11月16日及17日11am-6pm

地點﹕有關各工作室的詳細資料,可到官方網頁http://www.eastsideculturecrawl.com查詢。

蘇格蘭酒展

蘇格蘭酒展(Hopscotch Festival),可說是一眾本地杯中物「發燒友」的必到之處。去年更被網站MSN Travel UK評為全球十大最佳酒展之一,亦是全加拿大最大型的威士忌(Whisky)和啤酒活動。

蘇格蘭酒展今年已踏入第十八屆,而去年活動亦提升了新層次,把當中最受歡迎的環節《Grand Tasting Hall》,移師到場地更大的太平洋國家博覽會(PNE)Forum展館舉行,攤位更多和飲品選擇增加,從而吸引超過六千名人士入場。今年大會再接再厲,準備了超過三百五十多種產品供入場人士選擇,不論是伏特加(Vodka)、杜松子酒(Gin)、龍舌蘭酒(Tequila),還是各種特色食物,只要你喜愛杯中物的話,就一定大飽「酒」福。星期六的門票已完全售罄,如果不希望錯過這次品酒機會的話,就把握時間到其網站購買星期五的門票吧。

作為全加拿大最大型的酒展,節目當然包括酒類認識等環節。本地多個大師教學(Master Class)的酒類節目正等待你來參與,例如本周六中午12時在1633 Manitoba街的Legacy Liquor Store將舉行一堂關於Johnnie Walker的講學,擁有三十六年蒸餾酒類經驗的Michael Nicolson,介紹不同Johnnie Walker的種類和歷史,包括紅、黑、金、藍等系列,讓大家對該品牌的獨特歷史有深入了解,費用為二十五元。

第十八屆蘇格蘭酒展

(Hopscotch Festival)

日期︰即日至11月17日

重點節目︰Grand Tasting Hall

日期︰11月15及16日

時間︰6pm – 10pm

地點︰太平洋國家博覽會(PNE)Forum展館

票價︰$50(費用包括5項試飲選擇)

查詢︰hopscotchfestival.com

白頭鷹節

正值假日,對大自然感興趣的朋友不妨到遠一點,前往位於夏里遜溫泉(Harrison Hot Spring)附近的菲沙河谷,屆時你便能欣賞白頭鷹在你頭上翱翔天際,此情此景在本地實在難以看到。

每年11月,可說是觀看白頭鷹和三文魚回歸的高峰期。白頭鷹節的榮譽總監Mark Angelo說︰「菲沙河谷白頭鷹節的舉行,希望能提高市民的環境保育的意識,多點關心我們的生態系統,讓這些壯麗而珍貴的鳥類能存活下來。」

可能你會疑問,所謂白頭鷹的高峰期,究竟約有多少隻在該處棲息?據2010年的數據顯示,大約有7362隻白頭鷹在夏里遜流域的兩公里範圍生活,該數字在近兩年更在上升趨勢,每年增加約1200隻,牠們每年將回到夏里遜附近地區棲息。

至於觀鷹最佳的位置,因白頭鷹會在不同時間改變棲息點,所以活動提供水上觀鷹團,讓參加者有效地「捕捉」白頭鷹行蹤和神韻,而經驗導遊亦會隨團出發,為大家講述白頭鷹的相關知識,票價為65元,數量有限,欲購從速。

對於觀鷹的初階者來說,活動當日可先前往Leq' a:mel First Nation Hall查詢,該處提供大量觀鷹所需資料,讓初階者能有效地擬定路線。一眾狗主在前往觀鷹前,應把狗隻留在家中,因為大部分活動場地不容許動物進入,而且狗隻會把白頭鷹嚇到,同時避免對其他觀鷹者構成影響。

第十八屆菲沙河谷白頭鷹節

(Fraser Valley Bald Eagle Festival)

日期︰11月16及17日

時間︰上午九時開始

地點︰由Mission Chamber of Commerce Visitor Centre至歷史遺[(Kilby Historic Site)等多處地點

文︰湯卓斌 / 圖︰主辦單位提供

 
 
今日相關新聞
藝術.酒展.賞鷹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